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亮眼“成绩单”凸显绿色发展“含金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亮眼“成绩单”凸显绿色发展“含金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战役。这“四个一”充分说明,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极端重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是全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和全民的共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不仅为内蒙古建设守护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全国各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科学指引。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是深圳的内在追求与自觉担当。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必须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也是发展优势。绝不能以发展为借口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绝不能“鼓了钱袋、毁掉生态”。坚持绿色发展,重点发展高附加值和低能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深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仗,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推动经济与生态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用亮眼“成绩单”凸显绿色发展“含金量”,深圳才能更好发挥示范效应。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成功跨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的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既是民意所在,也是民生所系。对于深圳来说,目前水污染问题是环境治理最棘手、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全力做好“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连巴掌大的一块黑臭水体都不允许存在”,显示出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先行示范的坚定决心和果决行动。在此基础上,深圳还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和抓手,加快探索形成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