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代表激情讲述一年来基层新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表激情讲述一年来基层新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李金东说,至今自己还清晰记得,总书记关心广东、关心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消息传到汕尾、传到村里之后,广大老百姓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的情景。

原标题:代表激情讲述一年来基层新变化

李金东。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何龙摄


李金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里的建设怎么样?农民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农业发展还有什么困难?我都没想到,总书记会问得这么细。”全国人大代表、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说,回想起去年全国两会时,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老区的情景,自己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魅力、亲和厚重的人格魅力依然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时常在我的耳边回响”!

李金东说,至今自己还清晰记得,总书记关心广东、关心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消息传到汕尾、传到村里之后,广大老百姓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的情景。

回到工作岗位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村民们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到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宣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而且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李金龙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在过去一年里,他带领村民不断改革创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年过去了,营下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李金龙与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带领党员、发动群众共同治理乡村环境,乡村道路拓宽了,自来水升级改造了……

一年过去了,村民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了。李金龙带领村民一起探索土地集约化经营、地方特产规模化生产、特色农作物种植等方式,吸引不少乡贤回来投资,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致富。

一年过去了,李金龙的振兴乡村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他充分发挥营下村的资源优势,邀请专家进行科学规划,并洽谈意向企业打造广东三溪古驿道(营下段)、南溪一河两岸景观带、狮子嶂旅游风景区等乡村旅游点。

李金东还在去年赴外地调研的基础上,开始在村里试点土地资源统筹,发展特色农业。他还和村民一起规范了当地的特色豆腐角的制作工序和工艺标准,并围绕豆腐角的制作发展豆浆、豆腐花、腐竹等系列产品,打响品牌。

“一年来,我们的乡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李金东带来一组数据,拆除危旧房77间,拆除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50间,清除废弃垃圾116处共230吨,修建排污管道7.5公里,修建路灯200杆,主干道硬化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

“能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人生十分难得的宝贵财富,我一定好好珍藏,把它转化为我奋斗的不竭动力。”李金东说,他将和乡亲们一起,将海陆丰这片红土地建设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记者 杨丽萍 李舒瑜 甘霖

米雪梅。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何龙摄

米雪梅:坚持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犹在耳畔,激励着我前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户部总监米雪梅说。时隔一年,她仍清晰地记得与总书记交流时的细节,“我在发言时提出了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总书记如同‘大家长’一般,亲切回应了我的关注,真的是把人民的一切放在自己心上。”

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1997年,米雪梅从甘肃老家来到中山一家制衣厂打工。此后的21年里,米雪梅做过女保安、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跟单员、工艺技术师、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再到今天的客服部总监。如今的米雪梅,已经从“打工妹”成为“新广东人”,在广东结婚生子。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米雪梅把这份温暖、这份感动带回了广东、带回了中山,她告诉身边的外来工兄弟姐妹们,“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非常牵挂我们,在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外来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总书记的嘱托,更让米雪梅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回去后,我不敢放松自己,而是一直坚持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之中细细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广大外来工代言。”米雪梅说。

过去一年,她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9场次,参与各类相关活动50次,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过去一年,米雪梅坚持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立足一线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和收集广大外来工的诉求。她开展了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的调研,参与督办中山市重点议案,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

米雪梅说,自己很欣喜地看到有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她还列举了一串数据:2018年,中山增加公办小学学位近4万个,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135个;21003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学位中小学一年级资格。

“前一晚整理资料到昨日凌晨1点多,早上还是很早就醒了。”这几天,米雪梅一直在完善她的建议,尽管已是第二年参会,她还是有点儿紧张,觉得应该分秒必争。“正如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争取做到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记者杨丽萍李舒瑜甘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