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代表激情讲述 一年来我们这么拼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代表激情讲述 一年来我们这么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时间过去,重温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然感到非常振奋!”去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全力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主题作了发言,回顾起一年前和总书记的交流,马化腾依然十分激动。

马化腾


马化腾:努力当好中国经济数字化助手

“一年时间过去,重温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然感到非常振奋!”去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全力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主题作了发言,回顾起一年前和总书记的交流,马化腾依然十分激动。

结合去年互联网行业以及腾讯自身发展的实践,马化腾用三个“稳中有进”来总结概括一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我国对外开放和走出去的步伐稳中有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稳中有进、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稳中有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马化腾说,2018年,对于我国和企业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放慢,腾讯也跟随着国家的脚步,在移动支付、数字文化、云计算等海外业务上不断发力。今年春节期间,微信香港钱包收发红包近100万个,马来西亚钱包收发红包近200万个,中国的移动支付和中国传统文化一起走向世界。马化腾表示,去年遭遇的一系列问题,也让腾讯更清醒认识到在科技领域被“卡脖子”的危险,更深刻感受到关键核心技术、基础科学研究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马化腾介绍,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腾讯积极发挥互联网优势,努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30日,腾讯启动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提出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方向,做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助手”。一年来,腾讯和广汽集团合力打造汽车智能网联平台,和中国商飞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希望用互联网科技,来帮助各行各业搭上数字时代的快车,成为各自赛道上的冠军。

去年11月,马化腾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马化腾说,目前,很多民营企业正在爬坡转型的关键时期,腾讯自身发展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和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腾讯强烈感觉到,国家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作用更加重视,政府的行政服务越来越高效,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过去一年,腾讯也在助力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广东,腾讯全力参与“数字广东”建设。目前,广东居民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就能办理公安、人社、民政等近600项公共服务,腾讯公司基于政务微信,创新协助政府建设全省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助力建设数字政府。此外,腾讯还运用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与广东省委组织部、深圳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发了“智慧党建”平台系统,助力组织部门党建业务管理创新。

“一批大战略、新政策也进入全面落实阶段,中国发展的航道已经明确,改革开放的引擎也已再次升级,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马化腾表示,腾讯公司将努力当好中国经济的数字化助手,为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广东和深圳是腾讯的大本营,我们将努力把企业经营发展得更好,努力走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前列,继续为广东争光、为深圳添彩。

袁玉宇


袁玉宇:“三个第一”催人奋进

位于广州开发区的迈普再生医学科技公司展厅内,纸张一样薄的人工硬脑膜、个性化颅面颌骨修补模型让人惊叹不已。作为人工3D打印脑膜这项世界再生医学前沿科研项目的领军者,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言,并提出了有关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建议。

正是在回应袁玉宇的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广东就出台了《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发展行动方案》,内容涵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国际人才交流等八大工程。按方案要求,袁玉宇所在的广州开发区推出多项先行先试举措,成立人才工作集团,并把对人才的服务向家庭延伸,让创新人才不为家庭分心。2019年,广东省一号文件再次聚焦科技创新,推出12个方面举措,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最新数据显示,广东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万家,位居全国前列。

“我们正践行总书记的要求,让科技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袁玉宇介绍,得益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迈普医学切实践行“三个第一”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去年一年来,迈普医学引进大批科技人才,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实现多项技术突破。迈普医学参与了国家科研项目,两项专利技术分别获得国家最高专利奖项——中国专利奖银奖和优秀奖,两个核心产品入选国家科技部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年底,迈普医学被评为广东省创新型企业。

“身为科技企业代表,我希望为创新产业发声,推动行业共性问题得到解决。”袁玉宇谈到,今年他提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建议,希望把国家鼓励产业创新的改革政策在大湾区先行先试,探路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他将继续跟踪推进创新机制的相关建议,发挥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黄建平

黄建平:构建涵盖上下游商业链的“大党建”格局

去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作了题为《用党建文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发言。时隔一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建平依然激动不已。

黄建平谈到,去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作为东莞市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他在公司内部并应邀外出,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授课10余次,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各行各业和社会基层,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唯美作为建陶行业标杆企业,一年来,通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重点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深化改革创新,研发了以“新黄金石代”为代表的领行业之先的20多种新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同时,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并组建陶瓷产业研究院,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唯美陶瓷还按照总书记关于非公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党建工作。

黄建平介绍,一年来,唯美陶瓷更加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着重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同时对企业中的员工群众也起到组织、引导作用,党组织强化了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标准,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轮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意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端正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提高综合素质的八条要求》《关于实施干部任职考察期制度的决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优化干部队伍,强化履职能力,确保基业长青;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坚持支部建在“连队”(分厂/部门),在实现内部健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前提下,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各经销商、供应商,构建涵盖上下游商业链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黄建平表示,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开好全国两会并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市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争取企业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刘若鹏

刘若鹏:锲而不舍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

“去年3月7日,我很荣幸能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关于科技创新的一些建议和想法,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时至今天,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时隔一年,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刘若鹏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全国的一面旗帜,作为深圳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这让他倍感自豪,也充满了干劲。

年仅35岁的刘若鹏是深圳科技创新的标志性人物。他说,过去一年,光启牢记总书记的教诲,锲而不舍地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在把实验室里的前沿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下大力气,也取得系列重大进展。

“比如,光启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覆盖技术,成功实现了对城市海量实时动态目标数字化,将现有‘点状卡口式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升级发展成为‘全域无感认证’、‘海量目标追踪’、‘高质量大数据经营’的智能覆盖网络。”刘若鹏说,这可以类比于“固定电话”到“移动通信覆盖网”的演进升级。这项核心技术实现了相同成本下,人工智能覆盖效能提升了18倍,智能并发处理能力提高了35倍,建设成本仅为现有业界方案的1/24。

在2018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光启发布的“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在业界首次实现了对人、车、手机等海量目标的实时动态追踪,形成多维多域智能追踪网络。业界普遍认为,该系统开创了业界新品类,开启了智能安防新时代。

刘若鹏觉得,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项项技术、一个个研究课题、一件件产品做起。哪怕中间有曲折,只要坚持创新,就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刘若鹏清楚记得,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亲临光启研究院考察,“总书记做了7分钟的讲话,指示我们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立志做‘新时期的钱学森们’。当时超材料技术还在技术攻关阶段,正是总书记的教诲鼓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刘若鹏说,光启制定了长长的计划书——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在深圳、佛山顺德建设一总部一基地,打造新一代隐身技术创新中心与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创新中心与示范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覆盖示范网络,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超材料电磁调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刘若鹏说,为了保持我国在超材料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覆盖技术上持续领跑世界,光启已经完成了未来15年的技术演进蓝图与研究课题分解,以终为始,用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来保持相关领域的世界领先性。

“我们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期盼与要求,在尖端技术源头创新这一条并不容易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刘若鹏说,我们相信只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干,用最伟大的事业培养最伟大的创新人才,“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就可以一个一个被解决,一项一项被应用。(撰文:记者 甘霖 杨丽萍 李舒瑜 摄影:记者何龙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