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致敬奋斗者|从支教教师到边检民警 她一直是被需要的“李老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奋斗者|从支教教师到边检民警 她一直是被需要的“李老师”

分享

从支教教师到边检民警,身份变了,不变的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初心、责任与担当。奋斗是新时代的底色,守护祖国南大门的这片热土上,像李波这样的温情故事仍在不断上演

边检民警李波为外国籍旅客服务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6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周然 黄俊生)每天清晨,深圳市中心公园里常能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迎着黎明的清风快乐奔跑,之后,又出现在无缝接驳香港地铁的福田口岸里。日复一日,持之以恒,这位驻守在国门一线的女民警却被称作“李老师”,她就是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二十一队的李波。

大学毕业后云南支教六年

从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时,学校下发支援西部建设的通知。由于外语系名额有限,落选的李波遂通过社会途径,向新疆、西藏、甘肃、云南四个地方投递了支教申请,开启了她在云南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马关县6年的支教生涯。

支教前,李波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真正到了马关县才发现情况比想象的更糟,当地留守的老人孩子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居住的房屋四面透风,老师的宿舍仅仅是一间空荡荡的土砖房。看到这里还有一年就要高考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感受到他们对来自城里名牌大学英语老师的热情,李波选择了留下。一个学期后,班上学生的英语成绩平均分从30分提升到67分。但是,由于父母对她支教的不理解,李波在学期末跟校领导提出了辞职。

寒假,班上的学生和所在学校的领导老师每天都打电话给李波嘘寒问暖,这让她再次陷入了纠结。同是教师的姨父告诉李波,教师在哪里都可传授知识,但这种被需要的价值却未必能在其他地方得到体现,李波这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被需要的幸福,这份幸福感也让她在文山支教坚持了6年。马关县毗邻越南边境,山水秀美,每天清晨沐浴山风快乐奔跑的习惯也是在那里养成。

李波迎着晨曦快乐奔跑

用外语特长擦亮祖国南大门

2013年因家中变故,李波黯然辞职离开了云南文山,2014年报考深圳边检机关,成为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国家移民管理警察。云南文山6年支教的经历,让她倍加珍惜和感恩现在的工作生活。

与香港一桥之隔的深圳福田口岸,经此出入境的外国人特别多,备勤室里,偶尔会有同事在执勤间隙讲起前台遭遇与外国籍旅客沟通困难的尴尬情景,李波充分发挥自身的英语优势,仔细梳理了服务外国籍旅客的各种可能场景,整理出了常用英语小册子,涵盖“解答常见咨询”“提供便利帮助”等场景,供前台的执勤民警日常交流学习。同事们随身携带小册子,偶尔有民警过来亲切地喊她一声“李老师”,请她再新增一些情景英语口语时,她再次感受到了当年站在讲台上被学生需要的感觉。

很多时候,李波会主动为首次来华的外国籍旅客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推荐好玩的名胜古迹,验讫章的一起一落间,旅客按下非常满意的评价——李波将自己的三尺验证台变成了传递中国友好,传播中华文明的窗口。

当年的学生长大后就成了她

翻看李波的微信朋友圈,她8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充满了正能量:上午8时执勤前,沐浴晨曦的晨跑打卡;读到一本好书的人生感悟;制作满桌美味佳肴,创造的生活仪式感;或者是面对生活琐事充满温情的“心灵鸡汤”。

每逢周末,只要不上班,李波的家总是热闹非凡。小区的孩子们喜欢到她家串门,年龄小的,想听她讲英语绘本,大一点的孩子希望她能帮忙解答英语学习中遇到的语法问题。孩子们亲切的唤她“李老师”,她从孩子们纯真的笑靥里,体会到作为老师被需要的幸福感。

直到现在,李波依然与当年支教的学校领导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有时还会给学校的学生寄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她在云南文山播撒的希望,正在生根发芽。当年带过的第一批学生,有的回到了母校担任老师,有的在当地县政府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

从支教教师到边检民警,身份变了,不变的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初心、责任与担当。奋斗是新时代的底色,守护祖国南大门的这片热土上,像李波这样的温情故事仍在不断上演,身着藏青蓝的边检民警们正为实现自己被国家、被社会、被家人、被朋友需要的那份“价值”而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