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多所学校限用QQ微信布置作业,家长老师们这么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多所学校限用QQ微信布置作业,家长老师们这么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本身就处在信息时代,善用各种电子设备辅助学习,也是未来必备的技能之一。一味的禁止不太合适。”家长黄女士说,她认为,像英语听力之类的作业,就需要相关APP的辅助。

你家孩子的学校用什么方式布置家庭作业?

每天是否会在“电子作业”上花费大量时间?

你又有没有为辅导孩子家庭作业而烦恼?

“限制用APP、QQ群、微信群布置作业,严禁把学生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在日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这一规定,以此贯彻执行教育部日前提出的“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相关要求,同时还将率先构建“好作业质量标准”。

而小南采访了解到,在福田区、盐田区、宝安区等多所区域,部分学校本学期开始已经执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不再在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是否该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提交作业,也引发深圳家长、教师、教育专家等人士的热议。

“每天因为要完成各种‘电子作业’,孩子需要一个多小时爬在IPAD或者手机上,不仅对视力不好,也不利于书写。”家长张女士表示支持、欢迎“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的措施,而在支持派中,也有家长认为APP上的一些游戏甚至不良内容,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

部分家长、老师和校长则认为应辩证看待“电子作业”相关问题,建议不要实行“一刀切”的政策。

“孩子本身就处在信息时代,善用各种电子设备辅助学习,也是未来必备的技能之一。一味的禁止不太合适。”家长黄女士说,她认为,像英语听力之类的作业,就需要相关APP的辅助。

福田区一名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也认为,如今,孩子们的生活已和电子媒体息息相关,如果老师们认为作业要借助电子媒体,才能更好检查学生对于知识掌握情况,可以采用“电子作业”,反之就没必要。

该老师举例称,她所教的语文学科,一般会采用传统方式布置作业,但牵涉到综合性学习,需要在网上查找资讯或者需要小组汇报学习的,才会设立临时QQ群、微信群进行讨论,完成相关作业。其也强调,布置相关“电子作业”时,会给孩子提出要求,例如在线时间的限制等,“这些事先也要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也要起到一个监管的责任。”

对此问题,作为教育管理者的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呢?

莲花中学校长徐连佳认为,出现“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有其道理,它源于孩子本身的意志薄弱,用来布置作业的手机从原来的接收工具变成了娱乐工具,导致上网成瘾,引发一些孩子身体、心理以及学习问题。 

但他也建议,不要实行“一刀切”的做法,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一些少而简单的作业完全不必要通过网络渠道布置。但一旦作业稍有复杂,部分孩子由于年纪小、能力弱等原因,很有可能发生记不清的情况,这种时候老师通过网上布置能够让家长起到有效的提醒作用。

梅山小学校长刘东风也认为,通过网络渠道布置、完成作业有利有弊,“优点是方便、及时、不容易遗忘。缺点则是手机的失控使用、视力下降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可控的,不能为了解决问题而‘一刀切’,从而使其优点方面也被舍弃。”他指出,“关键是要学校、家庭一起引导、监控学生。让手机发挥其功能的一面并非玩具的一面。”

“每天陪孩子写作业写到崩溃”“陪娃作业时,不要提啥‘母慈子孝’”……

在一些论坛或朋友圈,家长类似的“吐槽”频频出现。陪写作业成为不少家长的“痛”。

家长刘女士说,她每天都要陪着读三年级的儿子写作业,写完后还要检查对错,并且签字。完成整个过程,每天需要近2个小时。“不辅导、检查作业担心挨老师批。有时抱着不会走路的小孩,还要辅导大孩做作业,真的很崩溃。”

关于家庭作业,徐连佳认为,首先从学校层面来说,老师应该布置有层次、有选择、有深度的作业。通过基础层次、应用层次和提高层次来分别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而有选择则是强调老师布置作业要精心挑选,巩固重点、突破难点,不能完全按照习题册的内容照搬照抄。至于有深度,徐连佳解释说现在部分作业简单重复量大,毫无意义。他认为,一份真正的好的作业是应该有思维流量的,如此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其次,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作业不是为了完成的任务,而是为了检验学习的效果。所以在写作业前,学生应该首先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如果遇到过难、过多等情况不能全部完成,也应该第二天与老师诚实交流,而不是采取一些‘另辟蹊径’的方式蒙混过关。”徐连佳说。

从家长层面来说,他认为,首先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如果的确存在作业过多、过难的情况要及时和老师反馈。其次,家长自己不要给孩子过多的负担。徐连佳指出,现在存在不少家长给孩子布置、辅导作业的情况。他强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是有边界的。家庭教育更注重教孩子为人处世、社会常识等,而学校教育则是侧重教会学习的方法。家长常常会出现教对了题,教错了方法这样的事情。所以还是建议家长不要过多干涉学校教育,因为教育是让孩子拿走工具箱而不是拿走东西。”

南山区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则提出,对学生而言课堂永远是最重要的。他提到,现在的部分作业都是为了解决记忆问题而布置的价值不高的重复作业,而这样的作业往往都是课堂效率不高的体现。目前教育部门对家庭作业提出相关要求,也折射出希望课堂更高效的初衷。他认为,学生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守护。

盐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

现代技术的应用不可逃避,关键是如何运用的更有效益

“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这一规定的出台,应该是顺应社会的呼声和孩子成长要求的。我认为主要有如下深意:

一是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年前教育部等九部门朕合出台了减轻中小学学生负担30条措施,说明学生负担到了非减不可的地步。过渡运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使家长、学生的负担无限增大,如果家长素质不够,就只能徒增压力,而且会变成对孩子的高压,粗暴对待孩子;如果这些作业过多,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或发展阶段,就会使学生面临学校老师、家长以及达不到要求的多重压力,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于孩子自信与阳光的成长。

二是培养孩子自觉自主有兴趣的学习。过多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给孩子,往往是“请家长督促"一句话,可能变成了家长主宰孩子学习时间、学习方法的理由,孩子只能按照家长的方式去学习,孩子没有了自主学习、探究的时间和空间,严重抑制孩子的创新思维发展;很多孩子在父母长期的“监控”之下,自觉自主自立意识消减或消失,独立能力得不到培养,变得过渡依赖,学习和生活能力都很低,事事都要父母督促或帮助,被动成长而不是自然成长。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就是要提高在校教育含金量,使学练结合,在玩中学,在动手中学,在学中思考,在思考激发探索欲,从而让学生能主动寻求老师现场指导。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学校老师的职责,不能把教育责任推给家长而了之。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把孩子的学习同家长绑在一起,通过APP、QQ和微信布置的作业,就交给家长去落实了,结果是家长只有每天下班就陪着孩子作业,为了孩子不被批评,往往也“赤膊上阵”,一以代之。当然,家长工作之余,可能啥事都做不了。最终还没有培养出孩子的好习惯。

当然这是一些较为极端、负面的结果,但运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是较为普遍的现象,现代技术的应用不可逃避,关键是如何运用的更有效益。

【记者】孙颖莫凡

【实习生】孙诗

【策划/统筹】刘丽孙颖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