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多所学校限用QQ微信布置作业,家长老师们这么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多所学校限用QQ微信布置作业,家长老师们这么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本身就处在信息时代,善用各种电子设备辅助学习,也是未来必备的技能之一。一味的禁止不太合适。”家长黄女士说,她认为,像英语听力之类的作业,就需要相关APP的辅助。

你家孩子的学校用什么方式布置家庭作业?

每天是否会在“电子作业”上花费大量时间?

你又有没有为辅导孩子家庭作业而烦恼?

“限制用APP、QQ群、微信群布置作业,严禁把学生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在日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这一规定,以此贯彻执行教育部日前提出的“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相关要求,同时还将率先构建“好作业质量标准”。

而小南采访了解到,在福田区、盐田区、宝安区等多所区域,部分学校本学期开始已经执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不再在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是否该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提交作业,也引发深圳家长、教师、教育专家等人士的热议。

“每天因为要完成各种‘电子作业’,孩子需要一个多小时爬在IPAD或者手机上,不仅对视力不好,也不利于书写。”家长张女士表示支持、欢迎“限制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的措施,而在支持派中,也有家长认为APP上的一些游戏甚至不良内容,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

部分家长、老师和校长则认为应辩证看待“电子作业”相关问题,建议不要实行“一刀切”的政策。

“孩子本身就处在信息时代,善用各种电子设备辅助学习,也是未来必备的技能之一。一味的禁止不太合适。”家长黄女士说,她认为,像英语听力之类的作业,就需要相关APP的辅助。

福田区一名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也认为,如今,孩子们的生活已和电子媒体息息相关,如果老师们认为作业要借助电子媒体,才能更好检查学生对于知识掌握情况,可以采用“电子作业”,反之就没必要。

该老师举例称,她所教的语文学科,一般会采用传统方式布置作业,但牵涉到综合性学习,需要在网上查找资讯或者需要小组汇报学习的,才会设立临时QQ群、微信群进行讨论,完成相关作业。其也强调,布置相关“电子作业”时,会给孩子提出要求,例如在线时间的限制等,“这些事先也要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也要起到一个监管的责任。”

对此问题,作为教育管理者的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呢?

莲花中学校长徐连佳认为,出现“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有其道理,它源于孩子本身的意志薄弱,用来布置作业的手机从原来的接收工具变成了娱乐工具,导致上网成瘾,引发一些孩子身体、心理以及学习问题。 

但他也建议,不要实行“一刀切”的做法,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一些少而简单的作业完全不必要通过网络渠道布置。但一旦作业稍有复杂,部分孩子由于年纪小、能力弱等原因,很有可能发生记不清的情况,这种时候老师通过网上布置能够让家长起到有效的提醒作用。

梅山小学校长刘东风也认为,通过网络渠道布置、完成作业有利有弊,“优点是方便、及时、不容易遗忘。缺点则是手机的失控使用、视力下降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可控的,不能为了解决问题而‘一刀切’,从而使其优点方面也被舍弃。”他指出,“关键是要学校、家庭一起引导、监控学生。让手机发挥其功能的一面并非玩具的一面。”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