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2019两会观察:中国政府2万字报告里的殊为不易

2019两会观察:中国政府2万字报告里的殊为不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而建立深圳的使命,就是为中国改革开放开路,为富起来的历史进程求索。如今已是中国第三、亚洲第五的深圳,在强起来的新时代里,被最高领导人赋予了新使命:朝着“两范”目标前进。

今天是两会的重要时刻,海外内关切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公布。关键之年要打好关键之仗,这份任务书备受各界瞩目。


不到2万字的报告,为14亿人民来施政服务,殊为不易。听完报告,我之前心里的两个“问号”变成了两个“感叹号”!

第一个疑问,连续两年中国已经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虽然有产业界的持续呼吁,但面对财政压力,还有没有空间?会不会在表述上做微调?

报告证明,国务院作为政务大管家真是铁了心,不但规模更大,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而且还要切实有感。月收入5000元的家庭,要把日子过出8000元的效果,难度可想而知。企业是人类进行合作与竞争的高级组织形式,是现代文明的杰出产物。从各国历史来看,企业的日子好过,国家和老百姓的日子才可能更好。



第二个疑问,怎么给科研人员松绑?这已经是连续三年在两会上呼吁的热点问题了。比如,一些基础前沿研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没法按照机关财务制度准确预判发生费用,经常扯皮;再比如在管理制度上“一人有病全体吃药”,虽然有了稳定,却抑制了突破。如何在激励机制上更有长远眼光等等。

报告的措施让人鼓舞,包括“包干制”改革试点,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以上是个人结合媒体经历在“点”上的感受。从总体而言,这篇报告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三个字:使命感。这使命感有三个层次:冲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使命感!让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的使命感!建立一个现代治理体系的使命感!

说冲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使命感!是因为政府工作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浓墨重彩,全力以赴。这三项工作都是检验第一个“百年目标”成色的必答题。

说让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的使命感!是看得出报告不回避问题,直面了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焦虑感。今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超过1万亿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60%。

说建立一个现代治理体系的使命感!是中国政府面对行政效率的沉疴痼疾的继续攻坚,向新结构要效率,向智慧政务要效率,并提出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坚决追责!



谈到使命感,还必须提一下深圳。因为今天是深圳市的生日,建市40周年纪念日。由于历史原因,深圳一直有两个大日子。

第一个日子是广为人知的特区生日。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批准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了。

第二个日子1979年3月5日,当时国务院正式批准,以广东省宝安县为基础设立深圳市。


(1979年的深圳解放路)


(1980年的深南大道)


而建立深圳的使命,就是为中国改革开放开路,为富起来的历史进程求索。如今已是中国第三、亚洲第五的深圳,在强起来的新时代里,被最高领导人赋予了新使命:朝着“两范”目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使命感一词的魅力在哪里?马克思说过:使命感不是因为你意识到而产生的,而是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中国人好不容易走到今天,我们个体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与奋斗息息相关。这虽是“大话”,却也是实话。(余治国)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