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我为提案内容纳入规划纲要感到自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我为提案内容纳入规划纲要感到自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朱鼎健:去年提了很多建议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吸纳,这让我的履职更加充满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接受记者采访。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石义胜 周红声 摄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我为提案内容纳入规划纲要感到自豪

深圳特区报2019年3月4日电 “去年我提了四份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得到了教育部等部委的一一答复,很多建议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吸纳,这让我的履职更加充满自信。”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

为大湾区规划建设贡献一分才智

作为一名子承父业、在深圳耕耘多年的港商,朱鼎健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也是深港合作的践行者,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宣传者。2018年,朱鼎健提交了6份提案,其中4份是为大湾区建言,围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互动合作、以多种方式加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加强湾区人才建设、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深度调研,为大湾区建言献策不遗余力。

“关于推动成立大湾区中小学生体育联盟以及开展多元文化艺术交流的建议,我们深表赞同。”“关于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常规学习交流的规划方案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教育部在提案答复函中,对《关于以多种形式加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的提案》提及的相关建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经与相关部委协商,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推进,搭建大湾区青少年常态化、高水平交流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有180多所高校,160万在校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加强合作,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朱鼎健告诉记者,他在《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互动合作的建议》中,提出大力推动湾区高校与高科技企业共同建立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鼓励高校之间开展更多联合学位、暑期课程学分互认等开放培养项目;促进大湾区三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合作交流,为创新制造业培养更多“蓝白领”人才等具体建言,在规划纲要第八章中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吸纳。“能够为大湾区规划建设出一分力,我感到非常自豪。”朱鼎健说。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不断释放新活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父亲朱树豪就跨越罗湖桥来到深圳发展,我们两代人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朱鼎健表示,深圳是观澜湖集团的福地,深化深港合作、粤港合作一直是推动两地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他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的重点。

“粤港澳大湾区为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了新平台,为香港的繁荣和经济再次腾飞提供了新机遇,给港人带来了新福祉。”朱鼎健举例说,过去这一年,他切身感受到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港珠澳大桥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极大方便了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我们集团有个香港大厨,高铁一开通,他每周回去看太太方便多了。他准备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以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六类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九项便利,孩子也可以就读当地的公办学校,光是不再读国际学校这一项就省下上百万元。”

朱鼎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着雄厚的经济总量、人才红利和政策优势,期待它能发挥综合优势,早日成为世界一流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湾区、休闲湾区。

朱鼎健不只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健身达人、环保主义者、动物保护主义者,观澜湖集团旗下酒店以不经营鱼翅被人称道。他本人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升级星级酒店的评定标准,强化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提案》,认为星级酒店虽然不乏奢华舒适,但是在评定过程中,总分600分,而环保方面的分值仅14分,建议提高酒店的环保要求,为污染防治添一分力。(记者 石义胜 周元春 方慕冰 蔡青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