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今天我当班|深网记者体验福田法院立案调解执行工作

2019-03-05 00:28来源:深圳新闻网

上午8点50分,福田法院立案庭晨会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5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周丹)3月4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来自深圳新闻网等16名媒体的记者、编辑和正能量大V亲身参与立案、调解、执行工作,切身感受法院干警一天的日常,近距离了解最真实的法院。

早上8点50分,记者、编辑们和法院干警一样,提早“到岗上班”,参加特色诉讼服务,成为“媒体调解员”,或与执行法官共同奔赴执行现场。

真正普及无纸化 智能化诉讼服务无处不在

“以前院里都是通过纸质表格完成签卷,流程组办公室的柜子总是被表格堆得满满的,文件查询起来也十分费时,而且总担心表格受损。”立案庭谢婷法官一边用手机登录“流码”案件流转系统小程序进行扫码电子签卷一边介绍道,“现在,用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完成了签收案卷,同时系统立即向当事人发送短信提醒,让当事人也实时掌握案件流程。”“流码”系统上线以来,节省了80%的签卷时间,有效解决了手工字迹难辨识、信息查询难、表格保管难等问题,还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搭起了智能化通信的桥梁。

智慧法院建设让法院变得越来越高科技,这不仅是为了便利法官,最终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好办事、减诉累。“流码”系统扩展了案件节点信息短信自动通知和网上查询功能,实现案件关键信息主动推送,背后蕴含的是司法便民、司法创新和司法自信,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办案全程留痕公开透明,有效回应了群众对司法效率和司法公正的新需求、新期待。福田法院还推出自助立案、微信立案、在线缴费等“互联网+”诉讼服务,都是在想法设法为群众提供到法院办事的智能新助手、省心好帮手。

科技正在渗透福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公平正义加速实现,让司法为民更好落到实处。

上午11点,记者现场旁听了“巨鲸”智平台在线开庭审理一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说是旁听,在法院的法庭却只看到法官、陪审员和书记员,原告被告去哪儿了?只见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郭卫法官视频连线当事人,让当事人安坐家里或办公室,足不出户就能凭借电脑和摄像头参与庭审。这只“巨鲸”拥有在线批量立案、电子盖章、电子送达、自动生成裁判文书等八大技能,让类型化批量案件办理周期从四个月缩短为两个月。

下午15点,福田法院融平台的在线司法确认系统又接到了新任务,它远程连接到深圳市谐和医患关系协调中心,熟练运用人脸认证、语音转文字和文书电子盖章,不到半小时就辅助诉调对接中心蔡奕惠法官在线高效完成了一宗司法确认,而在过去,完成这样一宗司法确认,当事人得往返跑法院,费时费力。

执行利剑搭载信息科技更是力量倍增。法官们运用 “鹰眼”查控系统在线快速批量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机动车、银行账户等五类财产信息,有了资产线索执行才能不跑空;淘宝一体化协助查询平台极大破解了执行找人难问题;E键送达平台实现执行文书自动生成、自动盖章、自动送达,效率大幅提高;还有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保全信息预警管理系统、执行案款利息计算器、钉钉智慧执行模块,都各自在执行中发挥着强大作用。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