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话题热辣 回答自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侧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话题热辣 回答自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侧记

分享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如约而来。

原标题:话题热辣回答自信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侧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03日讯 原定7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实际持续了90分钟,充满了热辣话题。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如约而来。

“拖堂”的背后是信息量越来越丰富,热辣的背后是开放自信。

新闻发布会的主角自然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郭卫民是新上任的新闻发言人,面对现场记者的围堵和发起的热辣话题,他正面回应、自信而答、侃侃而谈,赢得了中外媒体的肯定与赞叹。

首次履新,自信从何而来?

自信首先来自专业的素养。郭卫民是新闻发布“战场”的一位“老将”,从主持5·12汶川大地震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再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频频亮相,他是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也是很多新闻发言人的授课人,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面对可能出现的热点话题,郭卫民显然有自己的预判,也做足了功课。

“环境治理的任务还很艰巨。大家可能也注意到,这两天又有一点雾霾的天气,我参加发布会前也和一些政协委员聊到这个话题。大家说这个雾霾天气可能会有反复,但是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地往前走。”郭卫民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出一些地方为了环保指标采取“一刀切”、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时,既从北京市民的角度现身说法,又拿出了一组令人信服的大气治理数据,还对环保督察“回头看”、既查不作为又查乱作为作了说明,并对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等政策作了阐述,可谓丝丝入扣。

自信还来自身边积极履职的团队。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在回答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记者关于在去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协做了哪些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时,郭卫民表示,去年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由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去年提出的提案有233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内容。目前,这些提案都已基本上办复了,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信更来自背靠日益昌盛的祖国。郭卫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8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奇迹;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达到了56.7%;到去年年底,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也赢得了国际上的赞誉。(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石义胜周元春方慕冰蔡青)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