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接受媒体采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接受媒体采访

分享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全国两会驻地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接受媒体采访

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履职选择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全国两会驻地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周红声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03日讯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全国两会驻地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他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东工作的新要求,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发挥人民政协优势,按照“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要求,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为广东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献计出力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10月份,又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过去一年,省政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履职的主线,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广泛调研视察、积极资政建言,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王荣表示,2019年,省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重点聚焦大湾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重要民生实事等相关课题,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为广东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献计出力。

加强民主监督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2018年,广东省政协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开展了协商式民主监督。在历时近两个月的民主监督调研中,省政协组成7个监督调研组和20个调研小组,深入全省39个县(市、区)、160多个自然村开展调研。

王荣表示,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本次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民主监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部署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省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载体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这次监督调研,我们对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荣谈到,今年,省政协将继续发挥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坚持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发声出力。“我们会继续关注乡村振兴议题,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同时,选择一些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开展监督。”

发挥政协优势为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大舞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提出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王荣表示,广东省政协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等优势,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助推《规划纲要》实施。“我们将重点围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区、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民生领域合作、打造人文湾区、粤港澳青创基地建设等重大命题,选好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拿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王荣说,这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一份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提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将成为形成核心竞争力、解决贸易摩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把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制度建设好,既为大湾区建设创造好的环境,也为进一步国际化积累经验。”王荣表示,在提案中,他提出了建立湾区知识产权合作和运营服务机制、推动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领域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不断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品牌

近年来,广东省政协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建设,与广东省政府联合搭建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个高规格、高层次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2017年以来,围绕“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等议题,邀请省长马兴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粤商企业家,面对面坦诚协商对话,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很多协商成果都被吸纳到省政协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帮助粤商企业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为我们探索更有效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决策部署,不断擦亮这一协商民主品牌。”王荣表示,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将更多听取企业家们的呼声,了解企业发展环境和面临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听取政府部门的意见,搭好交流意见、形成共识的平台。王荣还透露,今年上半年,省政协将围绕提升广东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展面对面协商座谈,为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赶考”的心态积极履职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全国政协委员布置了一份“作业”,希望今年大会报到时,委员不仅能提出好提案,也能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在回答“作为政协委员一份子,您如何看待这份‘年度作业’”时,王荣笑称“当委员不容易”。第一次当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过去一年以“赶考”的心态积极履职,“去年我参加全国政协各类会议9次,按要求出席学习和其他活动,出勤率100%。提交提案4篇、会议发言材料5篇,推动了异地婚姻登记等一些工作的进程,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些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国家制定的政策文件当中。昨天,我关于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修改建议也被采纳。”

王荣说,新时代,中央和全国政协对委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提高履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当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要实实在在履职,起好表率作用”。“政协委员要完成好‘作业’,不仅仅要花时间而且还要花很多精力,作深层次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当一名合格委员。”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日电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周元春石义胜方慕冰蔡青)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