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一年,他们为民履职步伐铿锵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一年,他们为民履职步伐铿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不辱使命。过去一年,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乡村到城市,他们座谈、走访、调研……

原标题:这一年,他们为民履职步伐铿锵

深圳特区报2019年3月2日讯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不辱使命。过去一年,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乡村到城市,他们座谈、走访、调研……他们既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也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难题。在他们的努力之下,许多呼声变成了现实,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他们的调研更扎实:

平时下苦功,上会才“有料”

最近几天,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在抓紧完善《关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传染性疾病一体化防控体系的建议》,该提案已经确认获得民盟中央选用,成为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之一。记者了解到,为了写好这份建议,吴以环带领民盟深圳市委会经过了8个月扎实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众联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近来也在积极准备参会的提案。去年,她参加了多项大型调研活动,如和全国政协提案委赴南美洲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和考察,赴江苏、安徽两省,围绕“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赴浙江和江苏考察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及深圳市政协组织的多个调研。

“深入的调研让我受益匪浅,我对更多领域的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和研究,并通过全国政协的各种座谈、协商会议以及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更重要的是,从调研中获得的建议有依据有支撑,更具操作性。”黄西勤说。

过去一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营商环境、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防范、水环境治理、区域协调发展等内容,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大量调研。他们深入一线,汇集所联系的群众、界别、党派的力量。他们说,平时下苦功,上会才“有料”,这些调研为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他们的履职有新平台: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大家有什么话需要我为你们捎到北京?”前不久,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富士康联系点气氛热烈,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召开座谈会,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杨飞飞举行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履职新平台。十三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一共8名,他们既有来自高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的代表,也有农民工代表,与深圳的城市特质高度契合。建立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我市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号召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包括富士康联系点在内,我市共设立了两个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点,另一个设在腾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可以通过联系点就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走访、座谈、接访等形式,认真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更好地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去年9月,在腾讯联系点挂牌当天,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就齐聚一堂,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就防范金融风险开展座谈,为全国两会更好提出建议作准备。

他们的建议得到回应: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湾区建设出谋划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提交建议,呼吁促进大湾区“决策共商”,在中央层面设立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加快推动在发展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也建议,由中央层面牵头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协调机制,推动大湾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共建互融。此外,李清泉、朱鼎健等代表委员也纷纷围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

去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研究解决大湾区建设中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在深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陆续赴京。相信在他们的推动下,更多美好的梦想将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