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今年工作要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今年工作要点

分享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以加强干部的任后监督。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今年工作要点

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01日讯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以加强干部的任后监督。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蒋宇扬、乔家华、贺海涛,秘书长石岗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张文列席会议。

养老服务条例年内提请审议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安排7项新提交审议立法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将在年内提请审议。随着早期来深圳经济特区创业的“拓荒牛”成批退休、随迁老人持续增多,年轻的深圳也开始面临老龄化问题。当前全市常住人口中约有90万老年人,加上来深与子女生活的老人,实际老人数量超过百万。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的制定,旨在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在制定新法的同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修改多项法规,包括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我市167项现行有效法规在“体检”的基础上,进行技术修改,保证法规的整体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普法作为重要工作之一。重要法规出台时,要通过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坚持法规条文公布和法规内容宣传同步。

围绕推进大湾区建设开展视察调研

当前,深圳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做好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从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创新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等方面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深中通道、莲塘口岸等建设情况,推进大湾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去年,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四个千亿”扶持政策,这项政策执行得如何,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根据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我市污水管网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每年抽取20%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述职评议

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每年抽取20%的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

据介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是指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人大常委会评议。此项探索将人大的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结合起来,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履职,勤政为民。 (记者李舒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