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展示创意型传媒的鲜明特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展示创意型传媒的鲜明特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最具互联网长相”的报纸再出新意,深圳晚报以“惊天造梦团”“食安男女”“燃灯天使”“创设纪”等为名,配以大片既视感的背景,在报纸封面连续重磅推出“深晚特种战队”。

近日,“中国最具互联网长相”的报纸再出新意,深圳晚报以“惊天造梦团”“食安男女”“燃灯天使”“创设纪”等为名,配以大片既视感的背景,在报纸封面连续重磅推出“深晚特种战队”。今天,深圳晚报继续推出以“片场风云”为名的“特战级”团队——视频制作中心。各团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代表深圳晚报创新进取精神。这种大手笔的策划,独特的创意呈现,在国内媒体界可谓“业界首创,从未有过”。

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是摆在各媒体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近年来,深圳晚报一方面以创意策划和先进技术为支撑,一方面以内容建设以及提升传播力、引导力为根本,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途径,倾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创意型传媒。而“登封”的“特战级”团队显然就是我们打造创意型传媒的重要基础。当前,深圳晚报“两个主题、两字标题”的头版在各纸媒中独树一帜,底版的“深晚悦读女郎”则已成为深圳晚报风格特色,两者共同构成深晚的品牌形象。如果说“深晚悦读女郎”承载着深圳晚报的软实力,那么此次“深晚特种战队”就是将“人才”这个深晚硬实力更加直观地显示出来。有业内人士形象地称,这是“深晚硬实力+深晚软实力”。这似乎是一个象征:深晚的融合与创新,是为了更加关注人的价值,增强媒体与人的紧密联系和多重维度的链接。

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人。这次在深圳晚报编委会的号召下,报社各团队对“登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有员工直言:“就是想要把自己展示出来,让市民对我们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增强我们与市民之间的联系。”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立与用户多方位、深层次接触的传播体系,我们要真真切切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我们”不是抽象的,就是每一位记者和编辑。迎着全媒体时代的风潮,每一名新闻人都是运用新闻传播新技术、新理念、新机制的“多面手”。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传统报纸凭借长期积淀,在品牌信誉、人才队伍、人脉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如何将这些优势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转化为促进媒体融合优势最大程度发挥的“新优势”,是对传统报纸全媒体思维应用的一种更深层次的考验。在这个意义上,此次深圳晚报推出“深晚特种战队”的创意举止,既是深圳晚报全媒体思维不断强化的有力彰显,也是深圳晚报着力营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生动实践。

媒体融合发展,是“创”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敢于实践、勇于尝试,成功源于创造力,建立在反复的实践基础上。深圳晚报不断地出新、创新,暂且不论成效如何,这种改革姿态值得肯定和认同。更为重要的是,其足以让人窥见深圳晚报从“相加”迈向“相融”的深度融合轨迹,释放出深圳晚报身为一家创意型传媒的精气神。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时代为媒体融合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媒体理应紧跟时代潮流,坚持守正创新。毫不讳言地说,在媒体融合领域,同样“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时至如今,深圳晚报已经实现了三个转变:从传统的纸媒变成全媒体,从单纯的信息传播者变成创意的策源地,从公共事务的报道者变成公共事务的积极参与者。未来,深圳晚报将继续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为市民带来更优质媒体服务,更好地讲好深圳发展故事、传播深圳好声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