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港联手打造大气环境治理区域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联手打造大气环境治理区域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粤港澳三地正在共同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圳将推动深港双方联手打造大气环境治理的深港标准,并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原标题: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污染防治

深港联手打造大气环境治理区域标准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01日讯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粤港澳三地正在共同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圳将推动深港双方联手打造大气环境治理的深港标准,并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美好愿景的工作途径。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提高市民绿色福利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深圳充分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作用的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引领工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高标准、严要求、创新性强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

通过不懈的努力,深圳空气质量目前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灰霾天数进一步减少至20天,创28年来最优水平,是全国GDP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城市。

该负责人介绍说,深港由于毗邻的地理位置、密切的合作交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和生力军。目前,粤港澳三地正在共同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圳将以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深港大气污染治理交流与合作,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向纵深拓展,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湾区多做贡献。

接下来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推动落实粤港《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跟进两地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进度,就两地的减排及空气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及经验进行交流。二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香港水域与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都有规定,从2019年1月起水域内的船只必须使用含硫量不超过0.5%的低硫燃料。三是目前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均将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等职责划入生态环境部门,深圳将学习借鉴香港的经验,加强两地相关业务的交流合作。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全面推进机动车、工业VOC、工地扬尘等大气污染治理,推动逐步扩大珠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力争PM2.5年均浓度2020年低于25微克/立方米,大气质量达到欧盟标准。(记者窦延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