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欣旺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造企业质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欣旺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造企业质量

分享

2月27日,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深圳质量领袖奖”评审工作正式展开。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7日讯 2月27日“深圳质量领袖奖”评审工作正式展开。

27日下午,由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广东省参事、原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深圳市质量协会会长李榕,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市评价协会执行会长李亚平,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专家高斌组成的专家组对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进行了评定,并对该企业质量建设进行了考察。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携企业部分高管参与了评审会,并就欣旺达近年来的质量建设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

据了解,深圳质量领袖奖主要面向重视全面质量管理,积极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组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持续的质量改进以及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精益生产、QC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模式、工具与方法的推广起到主导和推动作用的深圳企业家,其获奖者将有机会被推荐至中国质量协会申报全国质量奖个人奖。目前,奖项已于2019年1月18日截止申报,预计将于3月底公示评审结果。

20余载辛勤耕耘,领军新能源产业

1997年,王威与兄长王明旺在深圳宝安创办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欣旺达),作为深圳市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及生产的"拓荒者",他扎根深圳创业已有25年,对锂离子电池和自动化生产制造等产品技术有深刻的了解。

一路走来,王威在领导公司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产业兴邦,以经济报国"的经营理念,诚信经营,从客户出发,力求品质第一。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欣旺达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形成了动力电池及动力总成、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自动化与智能制造、第三方检测六大产业群,并致力于为社会提供绿色、快速、高效的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

近年来公司在王威及其企业员工的努力下公司收入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销售收入64.7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5%,各项业务进入持续增长通道。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5,801.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24%;营业利润80,106.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2%;利润总额79,614.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4%。

目前欣旺达作为深圳市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据有关媒体统计,欣旺达在国产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第一;在中国电池百强排名第6位;在细分3C类锂离子电池模组行业中,综合规模排行第一,同时在智能手机电池占有率方面全球排名第一。

企业进步无止境,质量建设需长期坚持

“企业进步无止境,质量建设也需要长期坚持,不是一朝一夕完成之事”,王威如是说。对于企业质量建设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

随着消费升级,企业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欣旺达顺应市场变化不断加码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在资金、人员、制度方面都有着可圈可点的成绩。

据欣旺达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欣旺达整个质量体系共有1500人,占企业人数的7.5%其中,管理人员83人,质量技术人员453人,检验人员964人,基本构建起企业质量品控体系。同时,公司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质量文化部,全面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工作,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促动全员积极参与质量改进,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参事、原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

此外欣旺达也正向零缺陷目标迈进,2018年欣旺达全年KPI指标显示,公司重视过程控制,将所有问题控制在内部,实现了全年内外部0重大质量事故的目标,内部质量合格率均超过99%以上。

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

当专家问及如此规模的质量体系建设是源自何处时,王威说道“欣旺达的质量体系建设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形成的。公司吸收借鉴了一大批伟大的公司的经验,在质量体系及文化的建设上下足了功夫。近年来,欣旺达高度重视质量改进,从质量控制逐步向质量改进转变,在2018年质量改进中实际投入3320万元;2019年计划投入6947万元,同比增长109%,主要在市长质量奖创奖项目、产品分析、检验技术改进、专家团队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深圳市质量协会会长李榕

深圳市质量协会会长李榕在最后表示“欣旺达所形成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值得所有企业去学习,质量建设需要时间去建设,去投入。希望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欣旺达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形成全员参与的质量建设氛围,让质量建设真正融入到生活中,融入到企业经营效益中,为企业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及口碑。”(田志强 )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