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无人花店”售诚信之花 风景这边独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人花店”售诚信之花 风景这边独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信任是最好的美德。老板娘对顾客的信任与顾客的自觉自律让人感到无比暖心,由此折射出深圳人的诚信品质值得点赞。

信任是最好的美德。老板娘对顾客的信任与顾客的自觉自律让人感到无比暖心,由此折射出深圳人的诚信品质值得点赞。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百合花卉小镇的一家花店,店主因要回家过年尝试“无人花店”。店门一关,把几百盆植物摆在门口,随意放了一个价格牌和二维码,就潇潇洒洒回家过年了。让店主惊喜的是,花店不但没丢一盆花,还收到33笔转账。此事经深圳特区报全媒体推送后,立即火爆网络,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央视等中央媒体纷纷转载转播,向全国传递了深圳文明城市文明新形象。

信任是最好的美德。老板娘对顾客的信任与顾客的自觉自律让人感到无比暖心,由此折射出深圳人的诚信品质值得点赞。“无人花店”的新尝试,成了深圳人诚信文明的试金石,检验了深圳人的素质,为深圳的信用城市建设做了一个生动注脚。同样让人欣喜的是,“无人花店”所催生的诚信故事还在继续精彩演绎中。据了解,目前,百合花卉小镇多家花店开始尝试“无人花店”,取得不错效果。接下来,该花卉小镇还将专门开辟“无人花店”专区,鼓励年轻人创业,并在铺租方面给予补贴。另外,近日在景田也出现了一家“无人花店”。这说明,诚信美好品质,是可以用一颗心去感染另一颗心,产生蝴蝶效应的。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相互的,我们彼此都能从中获益。“无人花店”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诚信的价值和力量。在“无人花店”,顾客可以自由挑选钟爱的商品,店家如愿休了假不用看店就能获得收益,省时省力,两全其美。倘若没有这份信任支撑,花店老板娘要么关门休假放弃花店的生意,要么放弃休假春节期间继续卖花,岂能做到休假与做生意“鱼与熊掌兼得”?社会一旦形成了相互信任的良性循环,可以极大提高社会交往和交易的便利性,降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成本,提升社会效率,增进诚信获得感。

其实,与“无人花店”类似的事例,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并不鲜见,比如盛夏时节出现在深圳街头的“爱心冰柜”以及“街头零钱换整箱”等等,都在演绎着以“诚”换“信”的生动故事,成了城市一道道文明风景。期待“无人花店”的诚信故事如城市文明的星火,点燃更多人加入文明行动,让诚信美德在深圳处处盛放。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