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前海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较2017年上升20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较2017年上升20位

分享

2月27日上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当日下午,“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原标题:发挥前海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作用 强化合作发展引擎功能

前海在港召开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

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现场。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8日讯 2月27日上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当日下午,“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推介会上,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与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致辞,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前海开发开放总体情况、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情况,以及前海推进深港合作的部署安排。推介会还公布了普华永道前海营商环境指数。

此次政策推介会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前海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作用,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功能。活动介绍了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情况,解读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总部扶持政策、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

“前海将结合粤港青年就业创业区建设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梦工场二期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年内正式启用,新增约1.6万平方米创业空间。按照10万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区,同步推进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在搭建交流桥梁方面,继续支持香港、澳门特区政府、高校以及社会团体等机构组织港澳青年到前海考察,争取每年接待1万人次。”田夫表示。

3个评估领域进入全球前20位

根据会上发布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估结果,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改革取得喜人进展,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如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77.44,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

普华永道合伙人曾惠贤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体营商环境优越、亮点突出、企业获得感强。10个评估领域中,执行合同领域进入全球前10,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等2个领域进入全球前20。

据悉,2018年,前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2条”,重点聚焦程序、实体、法治类营商环境改革,努力打造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前海综合营商环境改革效果明显,排名从2017年底的51位跃升至31位,展现了营商环境改革的前海速度。

田夫介绍:“2019年前海将全面落实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和前海综合营商环境改革32条措施,完善产业政策支持系统,实施‘企业回归’行动计划等举措,打造更优质的创业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功能和环境‘双提升’工程,完成紫荆园改扩建,启动环湾生态公园、桂湾公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景观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提供更完备的社会服务,积极引进境内外高端教育、医疗资源,加快规划建设剧院、博物馆、科技馆、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建配套设施,同时,继续实施和完善社会服务政策,如推动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生活享受更多市民同等待遇,为港澳居民来前海发展提供高品质的社会服务。”

为香港提供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

“前海将继续把深港合作、服务香港作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完善与香港的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前海深港文创小镇、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青年梦工场二期、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率先在前海落实港人在内地发展的国民待遇,落实好国家关于支持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在前海工作的港人及其配偶、子女在人才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险、创新创业等方面,按有关规定享受市民待遇。”杜鹏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800家,合同利用港资1021.50亿美元,较2012年前海管理局刚成立时的注册港资企业21家,合同利用港资7.37亿美元,增长分别高达514倍及138.6倍。

前海在全国率先重启QDIE,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注册资本342亿元人民币。在深港金融合作领域上,前海率先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

前海合作区已出让经营性用地38宗,总用地面积78.69公顷,总建筑面积603.4万平方米,其中,港企取土地面积37.26公顷,占比47.34%,建筑面积约293.18万平方米,占比48.06%。

对于在前海建设的香港工程,允许适用香港模式进行建设、管理、服务,前海管理局则参考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简化、优化行政服务流程。前海对香港建筑服务业企业和专业人士开放了前海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服务,积极鼓励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合作区参与前海建设。目前,共引进了28家香港建筑业服务机构,合同金额约为6.26亿元。

此外,前海还率先实现了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更允许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外籍人士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本地市民待遇,以及住房公积金个人自住房贷款权利和购房贷款等优惠。前海还在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知名港企如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已经进驻前海。

截至2018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达356个,包括港澳团队176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前海自2015年起每年提供500个青年暑期实习岗位,每年接待香港青年参观交流约6000人次。2018年12月,前海管理局首次在港各大专院校进行校园招聘,成功聘请7名香港毕业生。

打造商贸、税务及法律合作新模式

杜鹏表示:“前海将全面落实《纲要》的有关要求,不断提升前海法治建设水平。制定完善‘两条例两办法一方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修订《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加快修订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暂行办法。”

在法律制度上,前海积极打造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会计服务、公司法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探索混业合作新模式,开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建立与境外委托机构便捷沟通渠道,确保公证书使用效果。

杜鹏介绍,前海将推动出台《深化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行动方案》。发挥前海在司法领域全生态链的突出优势,借鉴香港法治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法治创新。联动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积极引进外国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设立代表处,推动联营律师事务所联营改革,争取扩大联营律师事务所业务范围。打造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培育引进一批知识产权投资融资机构,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推进深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构建集创造、保护、运用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商贸和税务制度上,前海管理局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升级版,外商只需在系统一次填报,在窗口一次提交材料,即可获取营业执照和投资备案回执,全面实施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深圳特区报记者张智伟文/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