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女子贷款5万元隆胸却遭“毁胸”壹美健涉嫌开展超许可范围的医疗美容项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女子贷款5万元隆胸却遭“毁胸”壹美健涉嫌开展超许可范围的医疗美容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7月,爱美心切的张玉从广西来到深圳做隆胸手术,未料到这一冲动行为成了她噩梦的开始。

原标题:女子贷款5万元隆胸却遭“毁胸”

壹美健涉嫌开展超许可范围的医疗美容项目 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已介入调查

▲涉事的壹美健医疗美容门诊部。深圳晚报记者秦瑶摄

 

深圳晚报2019年02月28日讯“真的很痛苦,我无法面对家人,有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了。”28岁的张玉(化名)站在福田区高楼下茫然无措。这里坐落着大大小小的医美机构,它们编织了无数美丽童话。两年前,张玉也以为自己能从这里蜕变,没想到却深陷医美纠纷泥淖。

2017年7月,爱美心切的张玉从广西来到深圳做隆胸手术,未料到这一冲动行为成了她噩梦的开始。在深圳壹美健医疗美容门诊部(下称“壹美健”),张玉当场贷款5万元做隆胸手术。没想到,术后她的右胸下部严重凹陷,还留下一条丑陋的疤痕。2018年4月,张玉又在该院做了修复手术,效果仍不尽如人意。

深晚记者调查发现,该院涉嫌违规开展医疗美容二级项目,且院方否认涉事医生为该院坐诊医师。目前,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已介入调查。

人躺在手术台上主刀医生竟更改手术项目

张玉是广西人,2014年生完孩子后,身材有些走样,她对此颇为在意。2017年7月22日,经朋友李小姐推荐,张玉独自一人特地赶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323号城中雅苑7-8栋裙楼101-2号的壹美健就诊。

张玉回忆,当时接诊她的医生名叫杜邓肯,是壹美健颇具名望的“老前辈”。根据张玉的诉求,杜邓肯为她拟定了隆胸计划。张玉出具的协议书显示,手术项目中包括安托假体、脂肪填充(局部)、胸部祛皮3个项目。手术共计需花费5万元。在院方的指引下,张玉通过网络贷款一次性支付了这笔费用。

随后,在壹美健的安排下,杜邓肯主刀为张玉进行了手术。手术开始后,张玉便接受了麻醉注射。李小姐一直关注着手术进程。她说,当天张玉的手术从上午11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由于以前在壹美健工作过,过长的手术时间让李小姐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便发消息询问正在壹美健工作的前同事。结果对方告诉她,“杜医生为张玉做了整个乳房的悬吊手术,并未按之前协商方案为其做脂肪填充,因此费时较长。”

人躺在手术台上,主刀医生竟更改了手术项目?“我当时也没有在意,想着医生是专业的,有自己的考量。”张玉告诉记者,术后,她开始觉得乳房不舒服,多次询问医生关于自己的身体情况。医生安慰她手术有半年的恢复期,让其耐心等待。恢复期过后,张玉右胸部手术伤痕不仅没消失反而化脓,胸部甚至发生了严重凹陷。

“我是第一次做这种手术,出了问题,家里人又怪我,真不知怎么办。”张玉悲愤交加,再次来到深圳与壹美健工作人员沟通。2018年4月22日,经双方协商,壹美健为她做了一次胸部修复手术,但手术效果仍不甚理想。张玉表示,做了修复手术后,其胸部外观并没有什么改善,疤痕和凹陷依然存在,偶尔还会有疼痛感。2018年底,张玉相继跑了多家医疗机构问诊,希望能找到修复方法,但均被告知无能为力。

当事人提出80万元赔偿并投诉至福田区卫生监督所

2月26日上午,深晚记者跟随张玉来到壹美健了解情况。值班医生给她做了检查,并现场调出了张玉的电子就诊记录,称2017年为她所做手术项目为:乳房悬吊、安装假体、祛皮。

在张玉的要求下,值班医生叫来了杜邓肯。杜邓肯身着日常服装进入了病房。检查完张玉的情况后,他表示,隆胸手术效果跟个人体质有一定关系,并称张玉的手术做得还不错,后续可以再帮她填脂,解决凹陷,再想办法慢慢去除疤痕。

自己生活完全被这场手术打乱,医生还称手术做得不错,这一说法让张玉十分不满,她向壹美健提出80万元赔偿并投诉至深圳市福田区卫生监督所。

当天下午,深晚记者再次来到壹美健,该机构客服部经理赵朝云接受了采访。她告诉记者,在张玉手术后,该机构发生了人事变化,她于2018年6月份入职,并不清楚张玉的情况。至于主刀医生杜邓肯在手术台上更改项目的行为,赵朝云表示,据她了解,杜邓肯并不是壹美健的医生,在她任职期间,杜邓肯没有在机构任职。具体手术项目信息她也不清楚。而2月26日上午张玉见到杜邓肯,是他因个人私事刚好来到门诊部。

深晚记者查询到,一家名为“OnlyLady女人志”的时尚行业网站曾在2015年10月发表一篇人物专访,标题为《业界楷模行业翘首——专访壹美健首席专家杜邓肯教授》。文中介绍,杜邓肯为壹美健医疗美容集团首席专家兼技术总顾问。

深晚记者昨日查询壹美健官网,其首页展示专家团队中并没有出现杜邓肯。

执法人员给壹美健开具《卫生监督书》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壹美健全名为深圳壹美健健康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壹美健医疗美容门诊部,法定代表人为杨洁玲。经营范围为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限开展一级美容外科项目)、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美容咨询室,医疗检验科。

根据2009年发布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乳头内陷矫正术、乳头乳晕缩小术、脂肪抽吸术(吸脂量<1000ml)属于一级美容项目,而隆乳术、乳房下垂矫正术、乳房液态填充物取出术、脂肪抽吸术(1000ml≤吸脂量<2000ml)则属于二级医疗美容项目。深晚记者查询获悉,为乳房安托假体属隆乳术中的一种手段,乳房悬吊则属于乳房下垂矫正术中的一种手段,二者均属二级医疗美容项目。

2月26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收到张玉投诉后来到壹美健进行检查。该所监督一科主任王秀萍告诉记者,该机构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显示许可科目包括医疗美容科含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以及美容牙科。但是该机构并没有取得麻醉科资质,按规定只能开展二级以下美容外科项目。检查结果显示,壹美健26日只有一名在岗的医生。由于张玉手术时间较早,医疗机构称近两年进行了调整,很多资料需要查找,没办法现场提供张玉的医疗记录。执法人员在壹美健手术室和档案室也没有找到张玉的诊疗资料。

福田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当场给壹美健开具《卫生监督书》要求该机构于2月28日前提交张玉的病例、手术记录等医学文书。截至记者发稿时,该院尚未向福田区卫生监督所提交上述资料。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执法人员已约见壹美健相关负责人今日当面提交资料。

深晚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说法

医务人员擅自变更手术方案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如果医疗机构超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准的诊疗项目行医的,属违规行医。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未经患者同意,医务人员擅自变更医疗美容手术方案,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按照规定填写并妥善保管病历资料。患者要求查阅、复制的,医疗机构应当提供。患者有损害,医疗机构隐匿或者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的,推定医疗机构有过错。双方的诊疗纠纷可以通过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患者可以向法院起诉,并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医疗事故或者医疗过错鉴定。

潘翔律师建议,市民在委托医美机构进行医疗美容手术前,应要求和机构签订书面的医疗美容服务合同,约定清楚预期实现的美容效果、达不到效果时如何退费、违约责任等,并对需要美容的部位在手术前共同拍照、录像签字封存,以便手术后比对和判断美容效果。同时,市民一定要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提供医美服务,并注意核查拟开展的手术是否符合许可证载明的诊疗项目。(深圳晚报记者秦瑶罗典)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