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折叠屏手机能干掉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折叠屏手机能干掉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开幕前夕,华为于北京时间24日晚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布5G折叠手机Mate X。这款手机采用了可折叠全面屏设计,展开时屏幕可达8英寸。华为的新品引来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开幕前夕,华为于北京时间24日晚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布5G折叠手机Mate X。这款手机采用了可折叠全面屏设计,展开时屏幕可达8英寸。华为的新品引来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折叠屏手机正成为手机厂商的竞争利器。就在华为发布新品3天前,三星也推出了折叠屏智能手机Galaxy Fold,展开状态下屏幕达到7.3英寸。此外,专攻柔性显示屏技术的柔宇科技在去年10月31日亮相了自己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眼下智能手机因为创新乏力、产品日趋同质化陷入增长困境。多个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出货量正陷入滞涨状态。如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本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2亿部,同比下降6%。

在这种大背景下,折叠屏手机被寄予了挽救销量下滑的厚望。那么,折叠屏手机能够帮助手机业走出困境、拓展出新的市场空间吗?

应该说,折叠屏手机的亮相确实惊艳了人们的目光,赢得了一致称赞,但真正要创造出巨大的商用价值,还需要经历考验。表面上看,售价似乎是折叠屏手机打开市场的拦路虎,三星Galaxy Fold的预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华为Mate X高达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万元),均高出一般智能手机售价一大截。

其实,售价高只是个伪命题。当年的智能手机比功能机价格高得多,但因应用领域要广泛得多,仍然得到市场的追捧。随着销量上升,研发成本被摊薄,售价也越来越低,甚至还打起了价格战。因此,折叠屏手机面临的问题也一样,即能否在应用上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而非只是屏幕大一点、体验更好一点。借鉴智能手机以往的发展经验,说白一点就是,折叠屏手机能否干掉谁?

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正与其不断干掉其他行业有关:当智能手机上也能看片、拍照、听音乐时,消费者便陆续抛弃MP3音乐播放器、游戏机、影碟机、数码相机等,受到智能手机“打击”的还包括电视机和阅读器。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5.55亿部,市场价值达到千亿美元级别。可见,智能手机产业的市场价值中,也包含着被智能手机干掉的其他产业的市场价值。

能干掉其他行业,意味着这些应用能让消费者产生难以遏制的购买欲望。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折叠屏手机,否则,就无法让用户掏出几倍于普通智能手机的钱,仅仅是为了换个大屏手机。不过,折叠屏手机也确实打开了一些想象空间:在打开状态下,折叠屏手机的屏幕和平板电脑差不多大小;除此之外,还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程序,完成PC(个人电脑)机上才有的多任务操作。

当然,干掉PAD和PC,这只是一种想象。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和折叠大屏产生化学反应,能催生何种革命性应用,能干掉哪些产业,眼下很难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能“干掉”几个重磅对手,折叠屏手机可能难以担起推动手机销量增长的重任。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