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按套内面积交易后深圳房价又要涨?专家:不会有太大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按套内面积交易后深圳房价又要涨?专家:不会有太大变化

分享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住宅项目规范》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一时间,有关“公摊面积将取消”“房价又要涨”的消息刷屏,真会如此吗?2月25日,记者就此采访深圳有关专家,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住宅项目规范》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一时间,有关“公摊面积将取消”“房价又要涨”的消息刷屏,真会如此吗?2月25日,记者就此采访深圳有关专家,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关注1:住宅建筑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是否意味着房价要涨?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总监徐枫表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不影响房价上涨或下跌。“只是算法不同。房地产估价主要有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比较法。公摊面积是否算入交易,和成本法相关,但这个因子变化的权重还没大到影响名义价格。”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短期来看,由于目前市场交易中上大部分住房的实际得房率仅70%-80%。“按照套内面积计价交易后,官方统计的名义房价将上涨25%-43%,但实际房价并不会有太大变化。比如之前以54112元/平(深圳新房住宅一月均价)买建筑面积100平的房子,实际得房面积为70-80平,以后同样总价购置这套住房,名义价格为67640-77303元/平。”

关注2:住宅建筑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有何影响?

该负责人指出,从长期来看,按照套内面积计价交易,能够减少消费者因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房地产交易纠纷,也能规范、减少开发商因违规高拓所带来的住房安全隐患,按照套内面积计价交易后官方统计的名义房价更能反映真实的市场价格。 

“尽管实际房价不会因为计价方式的改变而发生太大变化,但是名义房价的大幅上涨可能会影响到市场预期。适当的公摊面积能够提升住房品质,但是缺少公摊面积的一些基本标准,难免部分开发商减少公摊面积增加利润,也会带来一些工程质量隐患。”

该人士分析指出,短期内直接使用套内面积计价交易的可能性不大,两种计价方式同时统计一段时间后,市场才能更好的接受。同时,公摊面积的一些基本标准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才能保证住房的安全性、舒适性。

关注3:是否公摊面积因此将减少或取消?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指出:过去多年市场上习惯用建筑面积计价,建筑面积包含套内面积及公摊面积,背后的依据是套内是个人使用,公共地方是大家一起使用,所以要求分摊。原意本身没问题,只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每个项目实用率存在差异,有些项目高于80%,有些项目低于70%,同样的建筑面积,最终的套内面积卻不一样,容易造成混乱。另外,近年来房价不断上涨,算下来公摊面积的费用就越来越贵,导致市场更加关注这个问题。

“其实外国不少国家,包括之前的香港,也改为以套内面积计价。从他们的经验來看,大家担心的公共面积减少或者质量降低,基本上没有发生。因为开发商要卖房子,还是需要把项目打造美仑美奂,这样才能卖得好价格。加上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成本还是可以分摊到房价里。”他认为,短期内房子会出现兩个单价,一个是之前长期使用的建筑面积价格,一个是未来推广的套内面积价格。

据悉,《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