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期待深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期待深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张燕生指出,《规划纲要》对深圳作出了明确定位、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期待深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作为‘一国两制’框架下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也是三个单独关税区之间的《规划纲要》,主题词凸显粤港澳全方位合作与大湾区建设,是中国规划史上乃至世界规划史上第一个,具有重大意义。”《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参与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对深圳来说是重大机遇,《规划纲要》也对深圳作出了明确定位,期待深圳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在新的40年再创辉煌。

重要的体制创新和模式创新

“《规划纲要》与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最大的区别是,这是‘一国两制’条件下推进粤港澳全方位合作的规划。很重要的基本点是合作,而且合作一定是在落实‘一国两制’基础上,尊重不同单独关税区法律框架下,依据粤港澳共同意愿推动的全方位合作规划。这是《规划纲要》最独特、重要和首位的特点。”张燕生说,《规划纲要》是在尊重不同经济主体、不同经济体制、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经济主权条件下编制的,在“有边有境”条件下推动人员、资金、商品跨境流动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体制创新和模式创新。

他具体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被称为世界上最难建设的大湾区之一,具有“一个湾区、两种不同制度、三种不同货币、三个关税区、三种法律制度”的特点。在这种条件下,人员、资金、商品的跨境流动是否可以取消边界?一定是不会的。《规划纲要》尊重三个经济主体之间各自的经济主权,在有界的条件下推动自由化和便利化,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资金、商品跨境往来的效率和便利化。

他说,《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进行了非常全面、系统的规划,是国家顶层设计,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纲要》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下一轮改革开放格局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张燕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国家未来发展新的动力源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将是国家整体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全方位对标世界著名湾区积极探索通向未来之路

张燕生指出,《规划纲要》对深圳作出了明确定位、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他认为,要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首先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应全方位对标旧金山湾区,在现代金融方面全方位对标纽约湾区,在现代制造服务方面全方位对标东京湾区,并与这三大著名湾区建立起全方位的合作机制。

他建议,对深圳来说最重要的是与世界三大著名湾区间建立起开放包容共享合作的新机制,并着力吸引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的总部经济、功能性分支来到深圳、扎根深圳。

“我们期待,未来的深圳,充满了旧金山人、纽约人、东京人,他们不断地来深访问、开会、交流,并希望有大规模技术移民,落户深圳,改变深圳的科技创新基因。”他充满期待地说,希望深圳未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作出示范。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规划纲要》不仅对深圳作出了明确定位,同时明确提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要发挥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张燕生指出,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优势明显,希望深圳发挥出更大的引领作用。

他特别指出,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强调要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并提出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这是《规划纲要》第三个重要特点。深圳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你会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七个节点城市之间差异非常大。”他具体分析指出,举例说,从研发强度来说,2017年,广东省的研发投入强度是2.5%,香港是0.73%,广州是2.5%,深圳达4.13%,投入创新的资金高达900亿,研发投入强度大。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有创新活力的地方,这也是深圳发展最快的原因。但有几个基础要素制约深圳发展,比如说,深圳优质高等教育不足,基础性原发性创新依然是短板,等等。香港有国际一流大学,广州有国内一流大学,四大中心城市之间虽然差异性非常大,但合作的互补性、效果和效益也非常大,如果强强联合,将起到1+1+1+1>4的积极作用。

他建议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积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治理现代化这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新的时代,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典范,深圳在新的40年再创辉煌值得期待。”他说。

(深圳特区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