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公布 南科大居内地前十 深大首次上榜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公布 南科大居内地前十 深大首次上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参考因素没有变,但权重有所调整,以反映出亚洲年轻大学的特色。

原标题: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公布

南科大居内地前十深大首次上榜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25日讯 近日,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公布,此次排名分析了东亚、东南亚和大洋洲1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所大学。最终,中国内地有72所大学上榜。深圳大学首次上榜,在中国内地高校位居29名、广东省内第四名。而南方科技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十名,在整个亚太地区排在了第59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以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为全世界最好的1000余所大学(涉及近90个国家和地区)排列名次。它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

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参考因素没有变,但权重有所调整,以反映出亚洲年轻大学的特色。具体的指标为:教学(学习环境)30%;科研(产量、收入和声誉)30%;引用(研究影响力)30%;国际视野(教员、学生和研究)7.5%;产业收入(知识转化)2.5%。

今年的榜单出炉后,日本有103所大学进入排名,排名第一。中国内地排名第二,拥有72所大学,其他在排名中靠前的国家/地区是澳大利亚(35所)、韩国(29所)和泰国(14所)。中国内地高校中,清华大学位居亚太地区大学排名榜首,而北京大学位居第六。香港高校在榜单上依然占据重要位置,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位居亚太TOP10高校的第四、第五和第九名。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两所高校在榜单上表现抢眼。南科大作为新兴大学,去年才首次提交数据并上榜。在今年的榜单上,南科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的第十位,在整个亚太地区位居第59名。而深圳大学首次上榜就有不俗表现,该校在内地高校中位居29名。在上榜的广东高校中,深大仅次于中山大学、南科大和华南理工。(记者吴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