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律师公证工作“洪荒之力”爆棚 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律师公证工作“洪荒之力”爆棚 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分享

2018年,深圳市律师公证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多项工作全国首创。截止2018年底,深圳市共有律师13135人,律师事务所845家,其中,深港合伙联营所7家。共有9家公证处,其中坪山公证处为新设立公证处,全市执业公证员139人。

深圳公证处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2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梁韵婷)全国首家创客法律中心、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首创“律师驻(城管执法)队”模式……2018年,深圳市律师公证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多项工作全国首创。截止2018年底,深圳市共有律师13135人,律师事务所845家,其中,深港合伙联营所7家。共有9家公证处,其中坪山公证处为新设立公证处,全市执业公证员139人。

健全执业管理制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深圳市积极承接省司法厅委托的行政审批事权,通过采取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实行岗位责任制、优化办事流程等一系列措施,规范工作,缩短审核时间,将办理时限压缩至50%以上,便民时效显著。深圳市的律师业务审批体制发生了跨越式的改革与升级,依托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真正实现了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的转变。首推行政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自2018年12月29日起(试行),办理“律师执业变更(市内转所)”、“律师执业证书补证、换证”、“律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证书补证、换证”,不再需要提供纸质件,改为全流程网上办理,直接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即可办理申请。

强区放权,理顺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事务所监管的职责。下发《关于调整深圳市部分律师事务所主管机关的通知》,将深圳市除前海自贸区以外的市属所主管机关调整为区司法局,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管。规范投诉查处工作。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执法工作流程,印发了《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律师事务所、律师行政处罚案件操作流程(试行》确立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具体流程,加强了我局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截止2018年12月底,共接收律师投诉148宗,进入立案处罚程序11宗,作出行政处罚7宗。

 队伍建设强,人才有保障

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理顺了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管理体制,修订市律协《章程》,严格对标全国律协章程,补充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党建及党建经费保障内容。成立深圳律师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法学专家等到深圳进行授课,培养涉外人才、青年律师等,让深圳法律服务人才储量和素质可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组建律师人才库。2018年,组建了深圳市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深圳市涉外律师后备人才库、深圳市知识产权律师专家库,壮大深圳市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力量,满足深圳本地企业对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以及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需求。 

深圳创客法律中心成立仪式(资料图片)

服务“双创”,成立全国首家创客法律中心

深圳市司法局牵头成立了深圳创客法律中心,通过线下实体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出版专著,为创新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创客群体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法律服务的平台。目前,关于创客的专著《法律:与创客同行》已完成撰写工作。中心自2017年12月成立至今,共开展线下活动8次,共提供法律服务咨询300多小时,获益的创业企业、上下游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约1000人。

 成立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

以深港合作为基础,整合全球华语律师资源,并联合仲裁、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也为海外华语律师参与“一带一路”提供合作平台。目前,联合会已联络50多个国家,70多个地区的律师,已同非洲律师协会、俄罗斯亚洲法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建立合作了联络处,并为深圳市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华语律师服务。

“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咨询委员会颁发聘书仪式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成立“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

借助深圳的区位优势和改革经验,司法部在深圳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基地将广泛吸纳内地与港澳的专家智囊,以实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制度配置研究、聚焦国际通行商事规则和程序研究、聚焦“一国两制三法域”协调机制研究、聚焦大湾区法律服务聚集发展研究,致力打造粤港澳融智、融合、创新的法律交流合作平台,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梁爱诗等来自港澳与内地的资深法律人士和行业专家成为研究院首批咨询委员会委员。

 提供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依托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组织深圳市律师为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法治体检。截止2018年12月底,深圳市共有25家律师事务所,累计53名律师,为105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前海公证处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定制公证服务,为自贸区金融、类金融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福田公证处开通绿色通道,便利港人港企办理公证;南山公证处入驻腾讯等企业,提供“上门式”、“私人订制”服务;罗湖公证处、宝安公证处、龙岗公证处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公证服务活动;盐田公证处开展4场“公证员进社区法律服务”等。

 开通周末办证直通车,公证最多跑一次

2018年,全市开展“周末办证直通车”便民措施。深圳市8家公证处先后提供周末办证的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延时、错时公证法律服务。据统计,自开展“周末办证直通车”便民措施以来,共接待群众5000多人次,办结各类公证案件2000多件,满足了市民周末也能办理公证的需求。其次,全市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深圳市8家公证处有89项公证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约占全部公证事项的40%,提升了深圳市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最后,全市公证业务材料清单,实现全市公证业务标准的一盘棋。深圳市在保证公证质量的前提下,编印了《深圳市公证业务材料清单》,统一各公证处证明材料清单,有效地提高群众的办证效率。

 全国首创“律师驻队”模式,调解案件达11708件

全国首创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引入律师全流程介入,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司法部以及住建部的充分肯定。目前深圳市74个街道执法队实现律师驻队100%全覆盖,有效化解了城管行政执法纠纷问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升级。创新服务模式,建立非现场服务折抵现场服务制度;推广宝安区“1+1”、“AB角”“1+N团队服务”的“塘头经验”模式;延伸服务范围,积极引导社区法律顾问进“创客社区”、大型工业区、产业孵化中心社区、景区、学校、医院等区域;搭建服务平台,加强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区、街道两级法律服务团、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工作快速推进,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签《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工作。

截止目前,福田、龙华、盐田、大鹏等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等5家法院,深圳市律协以及多家律师事务所设立了律师调解室(中心)。2018年,全市共接受调解案件11708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1637件,调解协议即时履行476件,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728件,调解案件受理量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