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梧桐山二三十棵土沉香被砍伤,“植物钻石”惨遭黑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梧桐山二三十棵土沉香被砍伤,“植物钻石”惨遭黑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与报料人一起前往现场走访查看,发现该区域确实有许多土沉香被砍伤。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表示,市民若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可直接举报,他们会前往现场跟进调查。

沉香树,即土沉香,是一种热带及亚热带常绿乔木,为世界少有的珍贵药用植物,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被砍的土沉香新旧伤痕都有。

土沉香是名贵树木。

原标题:梧桐山土沉香遭盗砍为何屡禁不止

晶报2019年02月22日讯 “梧桐山上的许多土沉香被不法分子盗砍损伤,毁坏严重!”近期,记者接到深圳市民陆先生(化名)的报料,称位于梧桐山仙湖植物园区域的土沉香疑遭不法分子盗砍损伤。随后,记者与报料人一起前往现场走访查看,发现该区域确实有许多土沉香被砍伤。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表示,市民若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可直接举报,他们会前往现场跟进调查。

记者走访发现被砍伤的土沉香达二三十棵

“在梧桐山仙湖植物园区域有很多土沉香被砍伤。我手头有很多照片,也可以带记者去现场查看。”陆先生报料称。

陆先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进行登山、穿越等户外运动。陆先生称,近几年来,他在参加户外运动的过程中,偶然发现梧桐山上的土沉香被人为割伤的问题比较严重。“不法分子先把土沉香割伤,让其出油,然后任其被虫蛀,过半年或半年以上再来收割,将之前割伤的部分砍走。”陆先生透露说:“土沉香被割伤后产油是很慢的,至少要几个月以上。”

接到陆先生的报料后,记者随即与其取得联系。随后,在陆先生的带领下,记者与其一同前往梧桐山实地走访查看。“你看,这种树就是土沉香,它们的底部全都被人砍伤了。”在仙湖植物园内弘法寺旁的一条登山小道上,记者顺着陆先生的指引,发现沿途该树种全被砍伤了,有的创口还很新,同一区域的其他树则没事。这些创口呈斜V字型,有的口子被砍得很大。接着,陆先生又带领记者向上攀登,沿途也不断发现被砍伤的树。有些树长在登山道旁,树的创口朝里,登山的人不易发现。

在仙湖植物园“天池”景区旁边的登山道上,一棵土沉香树上有仙湖植物园挂上去的标识牌。在这棵树附近,有几棵比较大的土沉香也都被砍伤了。这一区域单是陆先生指引记者看到的被砍伤的土沉香就达二三十棵。

近年盗砍损伤土沉香取香事件屡有发生

多年来,梧桐山“土沉香”遭不法分子盗砍损伤的事件屡有发生。例如,早在2011年10月11日,晶报就先后以《梧桐山“植物钻石”沉香树惨遭盗伐》等为题对此进行过追踪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了较大反响,各相关管理部门也分别对此进行了回应和跟进调查。近几年,其他媒体也不时对此进行过相关报道。

那么,为什么不法分子盗砍损伤土沉香事件屡禁不止呢?陆先生认为,主要是受利益驱动。据介绍,健康的沉香树本身不会产生沉香木,只有当沉香树受到伤害或真菌感染刺激后,才会大量分泌带有浓郁香味的树脂,经长时间凝结后才会形成沉香木。“沉香木市场需求量大,由于其无法量产,所以市场价格特别昂贵,以克为单位销售,价格超过了黄金。”他说。

陆先生表示,“收割一次沉香木获利巨大,走一圈,割一次沉香,可以获得巨额利益,成本却很低。”陆先生还怀疑割树盗香的人已经形成利益链,“不愁卖”。

多种原因导致执法部门打击存在困难

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民警王警官告诉记者,梧桐山上沉香树分布范围广,呈零星分布,大多分布在深山密林、人迹罕至的地方,且梧桐山范围较大(31.82平方公里),而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有限,这给珍稀树种的保护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同时,盗砍损伤沉香树的人员多为无业人员,流动性强,没有作案规律,现场抓获难度很大。“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一棵沉香树能取香的时间大概是5-8年,可以取香若干次,每砍一次就可以取香一次。每次砍伤以后,他们大概是三个月到半年才回来取香,时间久的也可能长达几年才回来取香。因此,他们违法的周期会比较长,这增加了我们打击的难度。”王警官介绍说。

去年深圳森林公安已对此立案2宗抓获3人

王警官表示,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作为执法部门,一直对这类盗砍损伤梧桐山等地沉香树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有力地保护了深圳市森林资源的安全。“去年,我们共立案2宗,抓获2个盗砍损伤梧桐山沉香树的团伙,现在在案的人员有3个,并且年前已经对其他违法人员进行追逃。对于这些违法行为,我们接到管理部门报案之后都会认真去查,对不法分子进行打击。抓获违法人员之后,我们先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待搜集证据完毕后,会将其移交给法院,由法院对其进行审判。”

“在加强管理方面,首先我们每年会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其次,我们也建议管理部门在出入口对上山人员进行检查,防止不法分子把刀具带上山去。此外,我们也建议管理部门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将沉香树砍伤,可在创口抹上水泥、沥青或其他涂料,使他们无法取香。”王警官称,除了加强打击之外,他们在预防方面也采取了多种举措。王警官表示,感谢市民群众对梧桐山的热爱和对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的热情。“市民如果在户外发现这类违法行为,可以直接拨打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的举报电话:0755-83299110,或者直接拨打110。”(记者罗俊杰/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