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释放强大创新“磁场效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释放强大创新“磁场效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美国谷歌深圳运营中心、美国沃尔玛智能零售中心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推动深圳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向创新链中高端跃升。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项目展示吸引了国内外嘉宾的关注。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空客将亚洲唯一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成硅谷之后第二个海外中心

深圳释放强大创新“磁场效应”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22日讯 “领先我们竞争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引领创新,深圳创新生态体系和创新人才的独特优势,促使空中客车继硅谷创新中心之后在亚洲设立首个创新中心,相信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空中客车首席技术官格拉齐亚·维塔迪尼在昨日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落成典礼上如是说。

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人才、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的领先优势,探索突破性技术、商业模式和新增长机遇,已成为包括空中客车在内的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的共识。近年来,美国谷歌深圳运营中心、美国沃尔玛智能零售中心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推动深圳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向创新链中高端跃升。

联合本地创新力量打造“未来飞行”

用手机对着飞机客舱的柔性屏“扫一扫”,进入手机点餐模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餐,坐等空乘送来。这是记者昨日在空中客车客舱体验时看到的一幕。

“柔性屏是由深圳创新企业柔宇制造,双方携手探索柔性显示、柔性传感在客舱等场景内的应用,在客舱环境、安全性、节能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为乘客打造未来化、数字化、个性化的乘机体验。”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创新中心目前正在硬件实验室、客舱体验、机上互联、制造业创新和城市空中交通等领域开展项目,与华为、柔宇等深圳企业建立合作,共同打造“未来飞行”。

创新中心、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

深圳,正如“创新磁场”强烈吸引着世界级科技公司和世界级人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青睐,选择来深设立硬件创新、研发中心,跨国公司投资的科技含量和规模不断提升。

近年来,美国苹果华南运营中心、美国高通深圳创新中心、美国英特尔全球智能设备创新中心、美国微软物联网实验室、微软教育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新兴际华国际总部、夏普公司中国总部等世界500强项目相继落户深圳。“牵手”深圳的海内外科技巨头纷至沓来,企业总部和创新中心入驻深圳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去年7月,深圳坪山迎来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科技公司佛吉亚与比亚迪合作,共同成立佛吉亚合资公司,主营汽车座椅产品和产品开发服务。“佛吉亚与比亚迪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佛吉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佛吉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吉亚落户深圳后,将切入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分享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庞大发展机遇。

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开放新格局

世界500强纷纷选择落子深圳的背后,必然是顺应潮流、把握机遇的考量。为了支持深圳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深圳市已经明确提出了大型龙头企业和跨国企业培育引进计划,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引进重大项目的过程中,营商环境成为了深圳最受各地企业点赞的亮点。

去年2月份,《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这份被外界誉为我国新时期改革营商环境标杆的文件,将构筑创新发展的开放新格局。

“深圳20条”为企业带来的实惠,并不是政策性的优惠,而是通过在顶层制度的设计上作出更有利于企业营商的根本性改革,从而保证了在这种吸引力的可持续性,保证了从根本上打造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场活力、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截至目前,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0.4户,拥有企业158.6户,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记者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