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规划纲要》振奋、鼓舞着奋战在建设第一线的建设者们,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火如荼。

原标题: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携手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南方日报2019年2月22日讯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船舶管理及租赁、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并为内地和澳门企业提供服务。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

连日来,《规划纲要》振奋、鼓舞着奋战在建设第一线的建设者们,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火如荼。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设工地上,数十台挖掘机、运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预计2021年建成的南沙港四期码头建成后,该港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跻身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

在深圳盐田港的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辆辆满载着集装箱的拖车缓缓通过新A闸进闸通道。港区内,一排排岸吊如钢铁巨人般将万吨巨轮上成千上万的集装箱卸下码头。

在珠海港高栏港区,施工机器的轰鸣声中,年吞吐量180万标准箱的高栏港码头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一幅世界级港口群蓝图正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中一步步绘就、形成。

广州港:

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枢纽港

“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广州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一线工作人员唐健峰介绍,正在施工的四期工程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挖入式全自动化码头,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规划纲要》让我们充满信心,我们要严格按照规范加强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环保控制,做好协调,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码头施工单位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工作人员毕宗兵表示:“项目总工期3年,前期施工任务繁重,作为施工方,我们将战天斗水,坚决完成各项施工节点任务!”

在南沙港四期码头施工现场,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表示,广州港要紧紧抓住大湾区带来的黄金机遇,对标世界先进港口,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枢纽港。

发力高质量国际集装箱业务

四期码头的建设是广州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线建设的缩影。蔡锦龙说,接下来,广州港要在港口运营、航运服务、综合物流、邮轮旅游等领域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各港口合作,共同提升区域港口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蔡锦龙介绍,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广州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航运枢纽服务能级基础上,要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包括加快南沙港区集装箱四期工程建设,建成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谋划南沙港区集装箱五期工程规划建设,进一步巩固广州港作为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积极拓展外贸集装箱业务。

此前,国际集装箱航线是广州港发展的短板之一,但未来,广州港将在高质量国际集装箱业务上发力。同时深耕湾区西岸腹地,将广州港打造成为湾区珠江西岸外贸集装箱进出口的首选港;提升港口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桥时效率、船时效率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等。

“广州港出海航道拓宽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航道将达到15万吨级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要求。”蔡锦龙说。

促进大湾区港口协同发展

目前,广州港紧靠珠三角腹地并依托独特的江海联运优势已发展成为综合性枢纽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在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明显,且在南沙港区龙穴岛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及完善的集疏运通道,已具备与香港港、深圳港错位、协同发展的条件。

蔡锦龙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下,广州港将紧抓机遇,主动作为,推进优化湾区西岸港口资源,促进湾区港口协同发展。

2018年11月,广州港出资5.038亿元,获得了中山港主体企业中山港航集团52.51%的控股权。此外,广州港取得了佛山高明港区海口码头40%的股权,在茂名港投资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的通用码头已正式开工建设。

“在《规划纲要》的新要求下,广州港将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提升广州港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蔡锦龙表示,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港口资源将进一步优化,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