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秋开学 深圳中小学生或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秋开学 深圳中小学生或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旭透露,今年秋季开学为我市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流感疫苗的计划已通过审批。

原标题:今秋开学深圳中小学生或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季慎防诺如、流感高发

晶报2019年02月22日讯 现在正是开学季,由于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给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条件。昨日,市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廖玉学提醒,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手足口病这三种疾病要加强防范。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谢旭透露,今年秋季开学为我市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流感疫苗的计划已通过审批。

开学季,诺如、流感重点防范

廖玉学介绍,现在至3月,我市都处于流感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其中80%以上的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流感感染人群中,5岁及以下年龄组约占50%。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虽为全人员感染性病毒,但90%以上聚集性疫情发生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手足口发病高峰期则出现在5~7月和9~11月,5岁及以下年龄组占发病人数比例约为95%。

“开学阶段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一定要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并配备充足校(园)医和防护用品;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参照相关标准,落实停课措施,做好防病知识教育,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学生和家长要做好家庭及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接触传染源。”廖玉学说。

流感疫苗接种需提前预约

谢旭表示,目前预防流感与手足口病最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市EV71手足口病疫苗库存较为充足,家长可预约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相对紧张,仅少数接种机构有存苗。家长可通过电话咨询预约。”谢旭透露,流感疫苗紧张的情况将在九月、十月得到改善。“每年九月、十月,新一轮的疫苗备货会到位,届时家长可密切关注。此外,今年我们计划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谢旭同时提醒,年前开始的针对60岁以上符合条件老人的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仍在继续中,有接种需求的老人可致电接种机构咨询预约。(晶报记者罗丹通讯员深疾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