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发现7例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病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发现7例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病例

分享

2月21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旅客中发现1例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这是2019年皇岗口岸发现的第3例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据悉,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共检疫发现7例该病例。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1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张子路 文哲)2月21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旅客中发现1例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这是2019年皇岗口岸发现的第3例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据悉,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共检疫发现7例该病例。

2月18日18时,皇岗海关现场关员在医学巡查时发现一名年轻女性旅客步行缓慢,手抚腹部,面容倦怠,看起来身体状况较差。关员立即将该旅客带至医学排查室进行体温测量、体格检查及流行病学调查。经检测,该旅客腋下温度为36.4℃。且该旅客自称,存在多次剧烈腹泻。随即,关员按“逢泻必检”要求采集了样本立即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确认为诺如病毒I型阳性。此后,该关立即将检测结果通知旅客,叮嘱其尽快就医,给予相关健康建议,并对口岸现场进行了消毒处理。

据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是其主要感染方式,常在社区、学校、餐馆等处引起集体爆发。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出入境旅行时应密切关注饮食卫生,不食用生食,入境时如有腹泻、呕吐、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并配合检疫。深圳海关采取加强疫情监测、重点旅客巡查、口岸健康宣教等措施做好口岸诺如病毒防控工作。


小知识: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其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国际上通常称之为急性胃肠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