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回顾2018年 深圳落实这五项措施用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回顾2018年 深圳落实这五项措施用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发展

分享

记者从市科创委了解到,深圳已经落实了五项相关措施,覆盖政策、载体、技术、人才等方面,用科技创新助力城市发展。

2018年高交会上,柔羽公司柔性屏幕首次亮相

2018年高交会上,各种“黑科技”亮相让市民大呼精彩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1日讯(记者 杨浩翰)现代科技可以说是深圳的一个代名词,那么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的超大型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过去的2018年深圳又做了哪些努力呢?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了解到,深圳已经落实了五项相关措施,覆盖政策、载体、技术、人才等方面,用科技创新助力城市发展。

据悉,第一项措施便是强化政策保障。深圳在制定全国首部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自主创新“33条”等系列规划政策基础上,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又制定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一揽子”政策,共235条措施。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法制保障,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管理服务创新、空间资源配置以及社会环境建设,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并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创新引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纲领,制定并发布可持续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针对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科研主体对于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诉求,找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痛点、焦点问题,围绕资金分配、预算编制、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流程,创新20项具体措施,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

第二项措施是强化创新,让技术为创新提供动力。深圳实施原始创新“补短板”计划,聚焦大装置、高平台、前沿领域,实施重大基础科研专项,建立目标型科研项目管理体系。目前已经获批建设鹏城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两个广东省实验室,全省已有2个省实验室落户深圳。2018年新增各类创新载体189家,累计建成1877家,其中国家级114家。

除了政策和注重创新,技术也非常重要。2018年,深圳围绕高端医疗器械、工业母机、核心芯片、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累计投入专项财政资金7.38亿元。针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存在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受制于人”发展难题,按照“需求出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主动布局”的总体思路,组织实施了10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资助总金额0.95亿元。

深圳技术型企业也“非常争气”,海思的“麒麟”应用处理器芯片性能与高通“骁龙”相当,处于国际并跑地位;云天励飞全球首创“云 +端”动态人像智能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其自主研发的活体指纹识别芯片已经问世,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保障;紫光同创推出国内首款千万门级自主产权的高性能 FPGA芯片;华大基因贡献了全球40%的基因测序数据;微芯生物历时12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贝特瑞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金洲精工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 PCB用硬质合金精密超细微钻和铣刀供应商。

深圳的科技创新改革也一直走在路上,2018年已建立了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稳定支持与竞争择优相结合的财政科技多元化投入机制。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内外专家“主审制”;优化项目评审流程,建立重大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库,建立评审信息公开、结果反馈公示、信用管理和失信惩戒机制。

面对企业高校,也分别进行改革。针对企业重点加强科研经费绩效管理,简化费用管理程序,设立企业创新专项,建立从创客交流、创业资助、创新券、贷款贴息、企业研发资助到重点企业研究院的企业发展过程全链条支持机制。针对高校、科研院所重点规范直接经费与间接经费管理,简化了预算编制科目,建立项目资金可追溯制度。创新科研项目“事后奖励”、“科技悬赏”、“高等院校稳定支持”、“市区联动切块支持”、“部门联动切块支持”等多元化投入方式。还出台《深圳市“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管理规定 (试行 ) 》,创新深港合作机制,允许科研资金跨境使用。

深圳政府也发挥引导作用,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期规模就达50亿元人民币,由深投控、深创投两家市属国企共同管理。

设立科技金融专项,通过银政企合作贴息、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项目,放大政府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源的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创新创业。2018年银政企新入库416个项目,对132个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予以3036万元贴息支持,500多家入库企业获得合作银行贷款,发放贷款总额近100亿元。

作为一个创客友好型城市,深圳加强创客载体建设,累计资助建设创客空间195个,孵化器128个,创客服务平台98个,资助力度超6.5亿元。支持特色众创空间优化升级,推动柴火、开放制造等众创空间面向硬件创客群体,提供种类丰富、功能强大的模块化开发工具、小批量生产和资金对接等综合孵化服务。

2018年也是深圳连续10年举办深创赛,深创赛已成为 创新活力的重要平台,累计吸引2.3万个项目参赛,培育出大疆科技、创鑫激光、码隆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