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最大“水缸”建设按下加速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最大“水缸”建设按下加速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00多个日夜,2087次谈判,龙岗区龙岗街道完成了深圳重点项目1278万平方米、共446栋房屋的拆除。记者近日实地采访获悉,经过龙岗街道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征地拆迁团队两年如一日的付出,征拆工作全面完成。

原标题:龙岗街道完成清林径水库引水调蓄工程征拆

深圳最大“水缸”建设按下加速键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21日讯 700多个日夜,2087次谈判,龙岗区龙岗街道完成了深圳重点项目1278万平方米、共446栋房屋的拆除。记者近日实地采访获悉,经过龙岗街道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征地拆迁团队两年如一日的付出,征拆工作全面完成。至此,清林径水库引水调蓄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被攻克,为我市最大的“水缸”和最大的湿地公园工程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深圳最大湿地公园将崛起

据了解,清林径水库位于龙岗区东部,西北侧分别与东莞、惠州相邻,是我市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要水源储备工程项目和民生项目,是解决我市中长期缺水问题的重要设施。

清林径水库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库区扩建、龙清输水、东清输水工程三部分。水库扩建后库区集雨面积将增至30平方公里,总库容达1.86亿立方米。工程完工后,将成为深圳市战略水源储备和调度中心,是深圳市规划建设最大的“水缸”。扩建后的清林径水库,是一块没有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的净地。值得一提的是,清林径还有一个大氧吧,那就是清林径森林公园。整个公园以清林径水库为中心,占地相当于17个莲花山公园或4个梧桐山森林公园,未来几年扩建后将建成深圳最大的湿地公园,也将是深圳面积最大的森林。

美好前景的背后是清林径水库项目征拆工作人员的攻坚克难。

工程征拆经历2087次谈判

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的征拆涉及两个社区14个居民小组,1278万平方米共446栋房屋的拆除。工作人员在700多个日夜中经历了2087次谈判,人均徒步298公里,是他们两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付出,使得清林径水库引水调蓄工程征拆工作全面完成。

据悉,龙岗街道自2017年1月开始接手清林径水库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为迅速打开局面,龙岗街道将该项目列为年度重点攻坚任务,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相关领导和部门参与的专项拆迁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将土地整备党小组、抽调干部征地拆迁攻坚党支部、社区党委、相关居民小组党支部的阵地挪到征拆第一线,将党建工作与征地拆迁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征拆,强力助推征拆。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勇当先锋,树立标杆,以“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清林径征地拆迁工作。

在2月14日举行的龙岗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中,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征地拆迁团队获得了表彰。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表示,将持续把党支部建到攻坚克难最前沿,为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龙岗的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空间。

“轻伤不下火线”

玉湖甲鱼场位于清林径水库库区最北端,是库区内最低洼的地方,因地处偏僻无法通讯,出入不便,且山路崎岖。去年3月,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陈旭东在现场山沟勘察时,不慎摔伤,缝了十几针,在休息仅一周后,便迅速回到了岗位。“轻伤不下火线,项目征拆进度耽误不得,一点小伤不碍事。”陈旭东对记者如是说。

针对大部分业主不在库区居住,有的甚至远在香港或外地的情况,工作人员想尽一切办法跟业主联系,从开始测绘到最后签约每个环节都做到主动上门服务,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最后还主动帮忙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为征拆工作快速推进增添助力。

“深圳市最大‘水缸‘建成有我一份努力,我付出,我自豪。”这是龙岗街道工作人员共同的心声。(记者 马晓峰 通讯员 赖杏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