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家长警惕!开学季小孩易患这三种传染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家长警惕!开学季小孩易患这三种传染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正是开学季,短时间大量学生聚集,由于小孩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给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条件。2月2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手足口病这三种疾病需要格外注意,学校、家长和学生要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预防!

原标题:家长警惕!开学季小孩易患这三种传染病!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1日讯 现在正是开学季,短时间大量学生聚集,由于小孩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给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条件。2月2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手足口病这三种疾病需要格外注意,学校、家长和学生要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预防!

一、流行性感冒

1.流行特点: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期出现在12月~次年3月;以5岁及以下年龄组居多(约50%),80%以上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根据历史监测数据及本病特征,预计今年我市流感疫情与往年基本一致,需重点关注;

2.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体温可达40℃左右,常伴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3.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4.防控措施:

学生: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②发现自己不舒服,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③避免接触生病同学;④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家长:①居室经常通风,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②儿童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③做好流感病人的消毒隔离工作,佩戴口罩,防止疾病传播;④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学校及托幼机构:①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并配备充足校(园)医和防护用品;②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③参照相关标准,落实停课标准,做好防病知识教育;④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流行特点: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期出现在11月~次年3月;疫情监测发现:90%以上聚集性疫情发生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根据历史监测数据及本病特征,预计今年我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与往年基本一致,需重点关注;

2.症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儿童青少年患者呕吐为主,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

3.传播途径:①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②污染的水源③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和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

4.防控措施:

学生:①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洗手;②发现自己不舒服,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③避免接触生病同学;④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家长:①居室要经常通风,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②保障孩子的饮水、饮食安全,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蟑螂叮爬食物;③儿童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④做好腹泻病人的消毒隔离工作,及时规范处置患者粪便及呕吐物,防止疾病传播。

学校:①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并配备充足校(园)医;②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③参照相关标准,落实停课标准,及时、规范处置患者粪便及呕吐物,做好防病知识教育;④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⑤、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做好园/校区内饮食安全和饮用水安全工作。

三、手足口病

1.流行特点: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期出现在5~7月和9~11月,5岁及以下年龄组占比在95%左右;根据历史监测数据及本病特征,预计今年我市手足口病疫情与往年基本一致,需重点关注。

2.症状:以发热、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般症状轻微,出疹常见于手、足、口腔等部位。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神经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重症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3.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4.防控措施:

学生:①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洗手;②发现自己不舒服,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③避免接触生病同学。

家长:①居室通风,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②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③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④儿童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⑤适龄儿童建议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病毒感染。

学校及托幼机构:①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相关传染病防控制度,并配备园(校)医和防护用品;②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③参照相关标准,落实停课标准,规范处置已被污染的桌椅、玩具、门把手等物品和相关场所,做好防病知识教育;④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