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型“车辆年审”的诈骗手段 有车的你千万要当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型“车辆年审”的诈骗手段 有车的你千万要当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不法分子冒充“广东交警”向车主发送“车辆年审短信”诱骗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车辆核审”“广东车辆查审”“广东车辆极速核验”“广东车辆急速验审”等,继而诱导点击钓鱼网站,通过后台实时套取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

读特2019年2月21日讯 近日,有不法分子冒充“广东交警”向车主发送“车辆年审短信”诱骗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车辆核审”“广东车辆查审”“广东车辆极速核验”“广东车辆急速验审”等,继而诱导点击钓鱼网站,通过后台实时套取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

记者了解到,这个诈骗平台,竟然顶着的是深圳交警车管的公众号头像,并且在简介中使用了子虚乌有的“广东车管所”。据了解,诈骗分子首先发送短信诱骗关注微信号。事主收到的诈骗短信内容为:【广东交警】王XX,您的车辆六年免检今日到期,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广东车辆核审”办理。

接着,事主通过微信搜索“广东车辆核审”并关注后,微信中出现“请回复姓名查询年审车辆状态”。此时,无论回复杜撰的姓名或车牌,微信中都会弹出“【广东交警】您好,您的车辆六年免检今日到期,请登录官方网k.vorxg.cn(短信链接另有m.qichejt.cn,均为钓鱼网站)线上年审,申领免检合格标志,足不出户寄到家”的内容。

接下来,事主点击“网页链接”后,提示“在浏览器打开”。一旦点击“在浏览器打开”,会跳转至伪造的“免检车微信审车”,内有一个貌似正规的《使用须知》列出一、二、三点“须知内容”,显示“在线支付200元,年审费用”。继续点击“我知道了”,进入一个填写车辆信息网页,该页面采集的是事主的姓名、手机号码、车牌号、发动机号。反诈民警介绍,就算在网页链接上填写了虚假的数字信息,点击“立刻申请”后,仍能进入显示为“中国银联”的下一页面。

在伪造的“中国银联”网页中显示“缴费年审:200元/年”,并提示选择“储蓄卡”或“信用卡”。点击进入后,要求填写姓名、银行卡号、卡密码、身份证、手机号码。然后是关键的一步,页面会出现一个进度条,但迟迟不到“100%”。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不法分子正通过套取到的事主个人基本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进行网银登录。当进度条完成时,页面会弹出一个输入框,要求事主输入“短信验证码”。一旦输入,那么不法分子很快就会用这个验证码,将事主银行卡里的钱提走。

诈骗网站表明年审需收取费用200元,并诱导车主填写银行卡信息、银行验证码等诸多涉及财产安全的隐私信息。而实际上六年免检车辆领取检验合格标是免费的,所有收费事项均严格按照《车管业务行政事业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深圳市车管所也不会要求车主填写任何涉及财产安全的信息。

目前,该公众号已经被关停。但据警方介绍,其后台的钓鱼网站其服务器在国外,仍在使用中。不排除不法分子做出其他公众号,指向钓鱼网站。因此,市民千万要警惕

警方提醒市民,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车辆年检业务务必通过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预约办理,如有疑问,可拨打110电话咨询、举报。

官方渠道

深圳车管所公众号:szcgs2012;

官方办事渠道:星级用户平台、交管12123App;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