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免费保管时间“缩水” 智能快递柜被指变相涨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免费保管时间“缩水” 智能快递柜被指变相涨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何先生报料称,快递员在没有联系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将快递放到了自提柜中。自提柜的保管费用也悄悄变相上涨,这让何先生直呼“坑爹”。

智能快递箱向用户收取“超期费用”

原标题:免费保管时间“缩水” 智能快递柜被指变相涨价

晶报2019年2月21日讯 近日,晶报记者接到市民何先生报料称,快递员在没有联系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将快递放到了自提柜中。自提柜的保管费用也悄悄变相上涨,这让何先生直呼“坑爹”。

快递柜提价消费者质疑

“如果要把快递放在快递柜,是不是应该征得我的同意?”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后回到深圳不久,快递便恢复了正常派送。但何先生却发现,小区楼下的快递柜悄悄涨价了。“以前快递都是送货上门,后来有了快递柜,快递员都是直接放快递柜里,很多时候其实家里有人,也只能再下楼拿。”何先生说,支付了运费却不能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也就算了,但是近期他发现海尔集团的日日顺快递自提柜的价格发生了变化,这让他有些接受不了。

“以前快递员将快递投入日日顺快递柜后,存放超过24小时才开始收费,每24小时收费1元。但过年后,快递放在日日顺快递柜中12小时后便开始收费,每12小时1元。”前几天,一位快递员在深夜12点将快递投入了日日顺快递柜中。等到次日傍晚,何先生下班回家拿快递时,快递柜显示该快递已超时,并要求何先生支付超期费用2元才可取件。“以前放24小时才收费,现在放了不到1天就要收2元钱?”何先生质疑。

不少用户支付“超期费用”

记者在福田区某小区看到,小区门口有3排快递柜,均来自日日顺乐家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经调查发现,该小区还有2个智能快递柜,分别来自丰巢和中国邮政。

“有了快递柜是好事,现在除了塞不进快递柜的大包裹,或者赶上双十一快递柜放满了,其他的快递都是放在快递柜里。”该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小区在没有安装快递柜之前,小区住户的快递包裹都堆放在保安值班室门口,偶尔会有住户反映快件丢失也很难找回。现在,智能快递柜陆续进驻小区,业主在快递柜里一一翻看快递的情形也减少了。

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很少接到快递员征求自己意见的电话,大部分快递员都是直接将快递放入快递柜中。智能快递柜虽然便捷,但为了不被收取额外的费用,只要收到快递的短信,她就会下楼拿快递。而其他的数位市民均表示,偶尔会遇到逾期未取件快递柜要求付款的情况。为了拿走快递,他们只能被迫支付“超期费用”。一位市民甚至表示,他在收件地址上写的就是“某小区丰巢快递柜”,原因就是使用丰巢快递柜不需缴纳存放费用。

可要求客服远程开箱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在寄件过程中,快递公司可以让消费者自行选择配送方式,在订单中明确是否可以接受存放快递柜、货站等代收服务。快递员也应在电话确认后再将快递投放至代收点。

对于日日顺智能快递柜的收费情况,日日顺客服表示,逾期收费的措施是为了督促用户及时取走快递,提高快递柜的使用率。在开始收费前的几个小时内,系统会自动发短信提醒业主及时收件。如果用户在没有接到快递员通知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的快递被放入快递柜,可以联系快递员要求其将快递拿出,也可以直接联系日日顺客服进行远程开箱。(记者 姚慧苹/文、图)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