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鹏西涌有居民捕捉野生鸟类 实地走访发现野猪夹子、捕鸟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西涌有居民捕捉野生鸟类 实地走访发现野猪夹子、捕鸟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园内有剪,勿进”“前面有剪”“有剪”……走进大鹏新区南澳街道西涌社区的一些居民小组,很容易看到如此提示的木牌子。

   

南社居民小组西北角的山道上,一块木牌提示附近有捕兽器。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西涌社区南社居民小组居民设置的大型捕鸟网。

原标题:西涌有居民捕捉野猪野鸟

深晚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野猪夹子、捕鸟网

深圳晚报2019年02月21日讯 “园内有剪,勿进”“前面有剪”“有剪”……走进大鹏新区南澳街道西涌社区的一些居民小组,很容易看到如此提示的木牌子。这些牌子有的立在菜园门口,有的竖在山间的小路旁,初到这里的人往往看得莫名其妙。如果好奇心太强一定要走过去探个究竟,那可能会非常危险,因为牌子附近的草丛中、落叶下、浅土里,埋着一种相当厉害的捕兽工具——野猪夹子。在当地,“剪”指的就是这种东西。

曾有人被野猪夹子夹伤

“我们这里一直都有这种东西,每年都能夹到(野猪),据我所知2018年就夹住了3头野猪,一般每头可以卖三五千元,个头都不太大,每头大约几十斤。”2月20日上午,在西涌社区南社居民小组,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说。

“其实也不是缺钱,就是一种习俗。牌子就一直立在那里,当地人还好,大家都知道哪里有夹子,就怕外面来的游客、驴友或小朋友撞上去,万一被夹住可就惨了。前年就有一个人在山上被夹伤,只好报警求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说。

记者查阅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的相关救援信息证实,2017年6月5日确有一男子在大鹏东山寺后山采药时被捕兽夹夹伤,后经14个小时的救援才脱困。

捕鸟网很轻易就能买到

记者在南社居民小组发现,这里不仅有“剪”,还有各种捕鸟网。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用捉来的野生鸟煲汤,是当地人早已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记者现场发现,这里最大的一个鸟网高约5米,宽近20米,上面还留有一些鸟的羽毛,显然曾有“收获”。在一些菜地里,有一些低矮的网,知情人介绍,这些网更大的作用不是捕鸟,而是防止鸟儿偷菜吃。

“前段时间有政府的人过来拆过一次,他们走了不久,这些网就又张起来了。网又不贵,几十块钱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就能买得到。大鹏新区不止一家做这个生意,南澳也有,不过都不是公开的。”这位知情人说。

根据上述知情人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大鹏新区王母社区的一个市场,在一家名叫“佳发商店”的杂货店里,记者很轻易买到了一张黑色的鸟网。“小的35元,大的65元。”店主一边说,一边从柜台下面拿出鸟网。“这东西不能公开卖,所以不能摆在外面。”店主说。

广东明文规定禁猎野鸟

据了解,广东省政府于2018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种群保护、禁止猎捕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通知》中特别强调,对于非法猎捕、使用粘网(捕鸟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以及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应进行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报也将继续关注大鹏当地的非法捕兽捕鸟情况。(记者 李晶川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