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港人港企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港人港企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对规划纲要的发布感到十分振奋。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前海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通讯员 莫范生 摄


原标题:港人港企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我们都是粤港澳大湾区人”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21日讯 “作为曾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光学测量研究的学者,以及扎根深圳的科技创业者,我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发布深感鼓舞,同时也信心满满。”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对规划纲要的发布感到十分振奋。

黄源浩对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尤为感慨。“未来,奥比中光将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政策、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自强不息,努力奔跑。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做强硬科技,保持3D感知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技术上,在3D结构光以外,奥比中光还将在ToF、面阵激光雷达、物联网芯片等领域积极布局及研发。”

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等一系列具体发展规划,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我们将积极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粤港澳的产业集群及创新优势,提升粤港澳企业的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夯实3D传感等新兴产业的基础研究能力,助推3D视觉等先进科技成果更好地向市场化转化。此外,还要深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效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地区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创新创业能力,用3D感知赋能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助力深圳成为AIoT时代的领跑者。”黄源浩说。

规划纲要的发布也给港澳居民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33岁的马楚力是力嘉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总经理,也是一名在香港出生长大,回深圳工作10年的家族企业继承者。“以前我会说自己是香港人,现在我更喜欢说自己是粤港澳大湾区人。”马楚力说,他和他的同事、朋友,大多不是固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某一个城市,而是在大湾区中不同城市穿梭、工作和生活。

“通过学习规划纲要,我了解到湾区城市的不同定位,也方便了不同城市间互通有无。”马楚力说,“我现在一天可以跑3至4个城市,上午在深圳开会,然后去东莞工厂,下午到广州见客户,晚上回到香港参加晚宴,城市间的互动十分便利。”

马楚力给公司规划的未来蓝图也是如此。“我们公司想把位于东莞的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打造成在印刷包装行业内比较专业的、特色的园区。凝聚行业上下游企业,将深圳作为创意设计及研发中心,将制造中心放在产业链比较齐全的东莞,从制造业为主转换为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系统平台。”(记者 方慕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