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告别野蛮生长,共享经济前路几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告别野蛮生长,共享经济前路几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规范单车运营,深圳市交通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规范》(下称《规范》)和《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要求》,目前正通过其官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为规范单车运营,深圳市交通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规范》(下称《规范》)和《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要求》,目前正通过其官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规范》对单车运营企业备案、退出、车辆投放、人员配置、运营管理等方面均作出了具体规定。

依据《规范》要求,单车运营企业应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每个网格内应至少配置2名人员,负责网格内车辆停放秩序管理、车辆故障报修、车辆调度安排等。运营平台要能够实时监测车辆的运行状态,包括车辆位置、行驶状态、被预约、空闲、故障等状态,能对车辆的运行轨迹进行监控。《规范》明确,单车投放和停放车辆连续长度不得超过20米,停放区间隔不得少于4米;同时车辆摆放要有足够的取车空间,不得三排及三排以上并列摆放,且排与排之间应具备1.5米间隔的取车空间,不得采用车把并列重叠的密集摆放方式……

要求每个网格内应至少配置2名人员,对单车投放和停放作出细致要求,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由于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众多、涉及区域广泛,成本的提升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快速崛起,同任意投放和相对应的极低管理成本有关。这种模式让共享单车企业能拿出更多的资金去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乱象,比如阻滞交通、引发安全事故等等。

随着资本潮水退去,曾经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倒闭,这次编制的规范若得以严格施行,对共享单车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规定和要求都合情合理,并不过分,只能说告别了野蛮生长,共享单车的经营模式被打回原形。

同样是共享经济的代表,网约车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有媒体称,滴滴去年全年亏损逾百亿元,将整体裁员15%,涉及2000人左右。滴滴方面表示,今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与共享单车一样,网约车的红火同初期的野蛮生长紧密相连,其迅猛发展是以牺牲乘客安全等为代价,现在是还清欠账的时候了。

共享经济是新事物,应当用开放的心态对待。但新事物不代表拥有野蛮生长的特权,不代表可以不守规矩。而要合规,是需要支付高昂成本的,比如投入更多的人力,比如打造更坚固的安全防线,等等。

吹尽狂沙始到金。告别野蛮生长,依然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行稳致远,才是真英雄。我们希望在经历阵痛之后,共享经济能发展得更好,带来更多的惊喜和精彩。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