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猜灯谜、看表演一样都不少!这个元宵节深圳博物馆有点”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猜灯谜、看表演一样都不少!这个元宵节深圳博物馆有点”嗨“

分享

猜灯谜、品汤圆、看表演、学剪纸……这个元宵节博物馆热闹非凡。2月19日是元宵节。当天,深圳市第十一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举行,许多市民在那体验了一把“闹元宵”。

不少市民在猜灯谜

小市民在学习剪纸技艺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9日讯(记者潘润华 杨浩翰)猜灯谜、品汤圆、看表演、学剪纸……这个元宵节博物馆热闹非凡。2月19日是元宵节。当天,深圳市第十一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举行,许多市民在那体验了一把“闹元宵”。

当天下午,15个“非遗”节目在深圳博物馆轮番亮相。其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咏春拳》,有极富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戏曲,有独特艺术魅力的锯琴演奏和木偶戏,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客家山歌,也有观众喜闻乐见的变脸、相声和快板等表演。

记者看到,很多市民对猜灯谜兴致盎然,灯谜答题处更是大排长龙。大学生小羿就是其中之一,她手握着几张灯谜券正欣喜地等待着揭晓谜底。据了解,她是在网上得知这一活动,节目单中的非遗表演勾起了她的兴趣。“因为平时很少能接触到非遗的表演,所以今天特地和朋友过来看下。一进门就看到了满树的灯谜,很想试一下。”在她看来,这次元宵节活动颇具特色,“博物馆把一些历史文化、非遗文化融入到了活动中,感觉特别有意义。”

此外,博物馆设置了非遗及传统手工技艺展示,现场剪纸、面塑、草编工艺和风车技艺等民间艺人各施其技。观众也可以亲手学习手工制作。与往年一样,在博物馆展楼东出口旁设置有免费品尝汤圆的摊位,不少市民前往自取汤圆,感受节日气氛。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表示,今年的元宵节节目丰富,安排了各类剧种表演,如川剧、粤剧、京剧等,观众可以大饱眼福。此外,元宵节表演形式各异,有传统舞蹈,也有快板相声等演出,形式琳琅满目,让观众领略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博物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协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