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天朝的崩溃》
2019-02-19 0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好书推荐《天朝的崩溃》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9日讯  这是我第一本没看完就想安利给身边的人的书。对我来说,历史学类的书籍是有些“冷僻”的,不单是因为这类书的厚重,更多的是那个时代也已远去、正史总是苦涩难懂、各种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于是我虽然喜欢教科书里浅显的历史,但对于非常多有意思但不是野史的大细节,却一直都没有了解过。

我没有选择之前很火又薄的《万历十五年》,而选择《天朝的崩溃》一部分原因是要硬着头皮完成历史作业,更主要是封底作者的一段话:

“我居住的地方,名皇城根,与紫禁城仅一箭之遥。

从西窗中望去,昔日御花园景山上的万春亭,在夕阳下隐隐闪亮。

……

我试图与逝者对话,虽不能心灵沟通,

却也增加了对他们心思的理解。

尽管现代史学理论已经证明了再现历史之绝对不可能,

但求真毕竟是治史者不灭的梦境。”


这段看上去特别文学性的文笔,让我果断翻开了这本书,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本书颠覆了很多人尽皆知的“真相”,大的历史事件没有错,但事件背后的人和事就不一定对了。感觉自己像是被洗脑了。作者用其冷静的分析和沉稳的表述,有理有据地推翻广泛传播的错误历史。

琦善不卖国?

林则徐等人也犯下了不可逆转的大错?只要他们的主张得以实施,也无法胜利?

……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中英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和它背后暴露出旧军事体制的问题在这场历史转折点的战争中同样不可忽视。我们为什么要一遍遍地学习、研究历史,很简单粗暴的答案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但是这还不够,我们究竟犯了哪些错误,真正失败的教训是什么,不能够把错误推给那个本身就错误的时代。书中的反思(议论)用词精炼有力,撼动心灵。摘录两句:

“一个民族对自己历史的自我批评,正是它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的坚实保证。”

“天朝是一个梦,一个难以惊醒的梦。”

虽然清王朝令人痛心,虽然正史没有变得好玩,虽然有种“以前被骗了”的感觉,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天朝的崩溃》真的是一本开年好书。诸多精彩内容详情见书。(作者:深圳外国语学校 李瑞恬)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