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梅林有个水文化“露天博物馆”,位于梅林水库步行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林有个水文化“露天博物馆”,位于梅林水库步行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之际到梅林水库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感受梅林山水自然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这里的水文化景观如同一座露天文化博物馆,把人们带到中华五千年的治水智慧中。

梅林水库的水文化墙。


原标题:梅林有个水文化“露天博物馆”

位于梅林水库步行道,道路两旁嵌有古代治水智慧铁画作品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8日讯 古代的水准仪和水则长什么样?中国古代多位文学家如范仲淹、王安石、苏轼为何也是治水史上的功臣?“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这是哪位文学家的咏水名句?

只要你来到福田区的梅林水库,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准确答案。春节之际到梅林水库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感受梅林山水自然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这里的水文化景观如同一座露天文化博物馆,把人们带到中华五千年的治水智慧中。

走进梅林水库,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梅林水库大坝下有深圳水情教育展厅,而大坝泄洪沟旁的步行道则是一道嵌有古代治水智慧铁画作品的人文步道,包括水转翻车、踏车等铁画再现了遥远的农耕引水画面。水库东侧的登山路,沿路是一扇长长的中国古代治水文化墙,包括中国古代治水工具、治水奇迹以及各个朝代的治水功臣。石竹笼原来是把几块大石块整装起来的竹笼,还有水则、埽工都有对应铜版画再现。各朝治水大家如李冰、郭守敬、王景、李仪祉的石雕画像及治水功德均立体再现。走过数百米的文化墙,相当于穿越了一部中华治水史。

在水库大坝的长长护栏长廊上,呈现了咏水歌水的历代诗词名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伟人毛泽东的咏水诗大气豪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清朝林则徐的名句,也是他为官做人奉行的哲理。“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是清代文学家袁枚描写桂林漓江的行船画面。(记者黄青山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