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今年将决战水污染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将决战水污染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的一年,深圳生态环境事业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历史性机遇。这一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关键阶段。

原标题:守护深圳蓝决胜河水清

深圳今年将决战水污染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18日讯 早春二月,深圳湾碧水蓝天,候鸟翔集,吸引大批市民游客驻足“打卡”——这个曾经污染严重的海湾,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深圳湾环境的改善,是深圳坚持不懈开展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的生动例证。

新的一年,深圳生态环境事业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历史性机遇。这一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关键阶段。

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及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

近期闭幕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决战水污染治理,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

过去的一年,是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深圳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PM2.5达到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以来最佳;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跨界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深圳生态环境仍然面临挑战:水环境没有全面稳定达标,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艰巨;大气治理进入高水平巩固阶段,持续改善难度大。

2019年,是新组建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运行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生态环境质量导向,加快补上生态环境欠账,花大力气治理水污染,推动大气质量向国际一流迈进。”该局负责人表示,要重点解决损害市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还市民群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结合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今年深圳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站在新起点,深圳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19年为“水污染治理决胜年”,深圳河、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水质稳定达标,茅洲河水质年底达到五类,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PM2.5浓度稳定达到26微克/立方米等。

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近日,记者在位于福田保税区附近的深圳河口看到,这里河水清澈,因水量减少而裸露的河床呈现暗黄色,已告别黑臭。

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成效彰显,深圳河湾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万鸟齐飞美景再现,前来深圳湾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已回升到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十分之一。

监测结果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标,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从近期水质改善趋势来看,今年深圳河水质同比还将有大幅提升。

为确保深圳河水质稳定达标,目前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流域管网建设和正本清源改造,年底前,完成沙湾河、布吉河支流整治和约90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

目前,沙湾河及各支流截污管道和排水口整治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0%,布吉河(龙岗段)完成84%。与此同时,加快滨河厂提标拓能、鹿丹村调蓄池改造、洪湖水质净化厂等设施建设,年底前基本实现流域污水及初期雨水有效处理。

决胜水污染治理,深圳志在必得。全年计划投入近500亿元,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新春伊始,深圳治水攻坚决战已开足马力,各项工程全速推进。

管网建设是治污之本。今年计划新建雨污分流管网近500公里,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实施400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

黑臭水体是治污重点。加快未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力争一季度全部完成。同时,持续巩固去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159个河流,确保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不反弹,保持水体水质良好、稳定,实现“长制久清”。

处理设施是治污关键。加快推进水质净化厂建设及提标改造,严格落实淡水河、石马河及茅洲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照达标要求,提标改造龙华二期、横岭二期等15座水质净化厂,提标规模239.5万吨/日;新扩建民治、坝光等3座水质净化厂,新增处理能力17万吨/日。

环保执法是治污保障。开展“利剑三号”、茅洲河水质达标攻坚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快实施全市1.3万家“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力争6月底前完成;实施智慧化监控,对排污口、重点污染源等实施可视化监控、全天候在线监测、水平衡监控等。

全民参与是治污之基。进一步细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明确各级河湖长的职责任务,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广泛发动志愿者、民间河长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党政齐抓、上下共管”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力争PM2.5浓度率先实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目标

今年以来,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月14日,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3.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5.1微克/立方米。

“深圳蓝”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蓝天白云常现,提升深圳市民的幸福感。

优良的空气质量,来自于深圳不断自加压力的污染治理。“深圳蓝”可持续行动,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2月13日,记者来到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积极参与“深圳蓝”行动,目前正利用春节期间用电需求减少的时机,对1号机组进行低氮燃烧器改造。

记者看到,机组多个大型部件已经拆卸下来,正进行大检修。待检修完成后将分别对机组燃烧部件和热控系统进行升级,预计3月上旬即可完成升级改造。

该公司安技部张宗毅介绍,改造后,该机组的氮氧化物排放值将达到13毫克/立方米以下,低于深圳规范标准,也低于欧盟排放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项改造完成后,标志着该公司3台发电机组低氮燃烧器改造全部完成。

新的一年,深圳以更高标准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在去年大气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深圳要确保PM2.5浓度稳定在26微克/立方米以下,并力争率先实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2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

新的一年,深圳以更大力度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推广大气治理深圳标准,推进湾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

突出抓好32.9万辆柴油车污染治理,在市际边界区域、进深道路卡口、市区主要干道、港区园区场站建立“四道防线”,全面加强异地柴油车整治。

通过“限行+补贴”淘汰老旧车8万辆,协调推进网约出租车和城区物流电动化。

实施在用车检测新标准,7月1日起实施轻型汽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清洁非道路移动机械。

完成妈湾电厂煤场全封闭改造和7家燃气电厂低氮燃烧器升级或烟气脱硝改造。

强化视频监控和督查检查,全面落实扬尘治理7个100%,禁止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

落实靠泊深圳港船舶转用低硫油政策,提高岸电使用率,新建覆盖6个集装箱泊位的岸电设施;力争深圳港客运、港作、公务船舶和渔船靠泊岸电使用率达到100%。(记者 窦延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