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1.8米新式垃圾箱不便民?相关部门的回应来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1.8米新式垃圾箱不便民?相关部门的回应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市民反映,深圳罗湖区许多小区改造了一款新式垃圾桶。原本开放式的垃圾桶现被放置于一个约1.8米高、1.5米宽的垃圾箱内。

原标题:深圳1.8米新式垃圾箱不便民?相关部门的回应来了!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17日讯 近日,有市民反映,深圳罗湖区许多小区改造了一款新式垃圾桶。原本开放式的垃圾桶现被放置于一个约1.8米高、1.5米宽的垃圾箱内。市民投放垃圾时,需用手推开垃圾箱上的活动门,才能将垃圾放入。然而,在投入使用后,“高度太高”、“需手推活动门,不卫生”等问题成了不少市民的吐槽点。

对此,罗湖区城管局回复,此类大容量垃圾桶主要供环卫工及垃圾清运企业使用,用于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与此同时,此类大型垃圾箱旁都配备玻、金、塑、纸等7个1米的垃圾分类桶,为方便居民使用,以及推进和鼓励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1.8米高新式垃圾箱不便民?

14日,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大望苑。在居民楼下,记者看到,小区内确有标记着“垃圾投放处”的垃圾箱,如市民此前反映,该垃圾箱为不锈钢制成,顶部高约1.8米,宽约1.5米。在垃圾箱约高1.3米处,设有一活动门,市民需推开活动门,才能放进垃圾。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该小区业主余小姐手里拎着几袋垃圾下楼。由于垃圾箱高度问题,余小姐踮起脚将手探进垃圾箱中,才将垃圾扔进箱内。

对于该款新式垃圾箱,余小姐说:“这垃圾箱高度过高,我投放时有些费劲。而且必须推开活动门。活动门上有污渍,不卫生。”市民王先生则说:“相比此前,这里只有几个大的垃圾桶,有些人为了图方便,会乱丢垃圾,不盖垃圾桶盖,到了夏天,经常臭烘烘的,还容易有老鼠、苍蝇。现在改造后,这个箱子密闭性好,垃圾放在里头不会散发异味和引来苍蝇,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只是设计上稍有不足。”

相关部门现场调研为市民解惑

对此,罗湖区城管局表示,目前深圳物业小区所使用的“垃圾桶”按使用功能和应用人群的需求,主要分为垃圾分类桶、垃圾收集桶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设置目的各有不同,这款金属箱就是垃圾收集桶,此类垃圾桶容量为660L,其规格、工艺为现行通用标准,主要供保洁人员及垃圾清运企业用于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为了能够防止臭味、污水、扬尘逸散,因此在大型660L大型垃圾桶的外部罩上金属箱,保证环境的整洁与干净。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以及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小区内专门在此类大型垃圾箱旁,放置了玻璃、金属等七类小容量的垃圾分类桶,此类垃圾桶高度均在1米以下,小孩也可轻松投放。目的是引导居民到小区固定点摆放的垃圾分类桶分类投放,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人人都来做垃圾减量分类的践行者。另据了解,这种款式的金属箱在其他区均有应用。

接下来,为了保证垃圾收集点建设升级改造后,能够发挥最大效用,罗湖区城管局将会同各街道办,在此类大型垃圾桶旁边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市民使用注意事项。同时,已联合各街道办对全区垃圾收集点的日常管理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物业管理公司日常管理保洁不到位的情况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收集点升级改造后满足居民实际使用需求。(记者曾逸敏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