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深圳GDP突破2.4万亿元。高位过坎,深圳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深圳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服务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7日讯 2018年,深圳GDP突破2.4万亿元。高位过坎,深圳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1月8日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给出了行动方向: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持续降低企业成本,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深圳正放眼未来对标全球,全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过三次大的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深圳已形成了传统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

目前,深圳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9961.95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4237.94亿元,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0.1∶41.4∶58.5调整为0.1∶41.1∶58.8。

尽管第三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但深圳在发展中并没有盲目追求第三产业的比重,而是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去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和三产增速,对GDP增长贡献达到44.7%,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我市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在谈及今年的工作重点时表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重心已从量的扩张转为质的提升,深圳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勇当尖兵。

率先在壮大智能经济上做文章,创建国家智能经济发展先导区。2019年,深圳将充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率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非常早。数据显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878.2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183.55亿元,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9.9%增长至40.9%。深圳,已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

企业用“真金白银”为深圳工业“添砖加瓦”

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的服务,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民营经济活跃度全国领先,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6%以上,去年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深圳出台了《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优化政策执行环境等五大举措,为民企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精准服务。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深圳去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去年深圳推动出台了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在落实国家统一降电价基础上,对先进制造业和工商业电价分别再降20%和10%,全年为企业减负40亿元。

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服务,成效显著,企业用“真金白银”为深圳工业“添砖加瓦”,去年深圳工业投资963.4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全省增速1.7个和7.4个百分点。(记者 刘虹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