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重磅!福田区机构改革方案出炉,设党政机构31个!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磅!福田区机构改革方案出炉,设党政机构31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5日,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福田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批准,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2月15日,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福田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31个。

党委机构10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9个(含副处级机构2个)。

政府工作部门21个。

说明:深圳市福田区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9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室挂区外事局、区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公务员局牌子;宣传部挂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新闻出版局、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台港澳事务局、区侨务局牌子;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挂机要局、区国家保密局、区密码管理局牌子。

说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1个。其中,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商务局牌子;财政局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集体资产管理局牌子;住房和建设局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办公室与区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民族宗教事务局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限额。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本次“福田区机构改革

方案的形成过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职责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专门出台了《广东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市县机构改革有关具体问题的政策口径》等文件指导市县机构改革工作。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明确了方案起草模板和有关要求,并多次派人指导修改完善区级机构改革方案。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机构改革重要文件精神,严格贯彻执行机构改革各项纪律要求,积极研究部署改革相关工作。为加强对福田区机构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去年10月24日,区委专门成立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吕玉印担任组长。方案起草过程中,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开展调研,对全区机构编制情况全面盘点摸底,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与省市保持密切沟通,准确把握改革政策口径。经认真研究,反复讨论,形成了《方案》。1月16日,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报省市审批。1月28日省委正式批复同意福田区机构改革方案。

机构改革的特点

福田区此次机构改革

具有4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总体意见》各项部署,按给定的31个党政机构限额(含副处级2个),着眼为福田提升中心城区“四大功能”、打造“四大中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统筹谋划全区机构改革工作。

2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主要机构设置及其职能与省、市保持基本对应,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同时,突出福田特色,在金融工作、人才创新、智慧福田、城市更新等方面,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

3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安全等方面,统筹设置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统一领导和归口管理、归口领导的作用,建立健全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更好地推动福田区各项事业发展。

4

落实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理顺权责关系,加大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力度,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职责的深度融合,编制的统筹使用,以及干部的梯队成长,为福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组织实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区委对机构改革的统一领导。成立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机构改革的组织领导、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施工队长”,认真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督促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2

细化工作进度。坚持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改革。全区机构改革任务于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3

稳妥有序推进。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推进机构改革,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各项工作稳定,防止出现空档期。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稳定好干部职工队伍。提前谋划和统筹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及保障工作,明确涉改部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人员转隶、富余人员安置、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为改革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4

严明纪律规矩。按照中央和省要求,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中央和省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坚决落实到位,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的部门,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调整到位,不允许迟滞拖延,不允许搞变通,不允许突击提拔和调整干部。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重大决策部署督察任务和巡察范围进行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