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2019新春戏曲晚会今启幕

2019新春戏曲晚会今启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粤剧团挑大梁,为戏迷呈现“春风粤韵”

备受戏迷关注的2019“新春戏曲晚会”将于今天盛大启幕。涵盖六大剧种的戏曲春晚盛邀11位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演。记者获悉,整场晚会将在40余名“宝安戏曲娃”的欢闹声中唱响,其中备受瞩目的“春风粤韵”篇章的编排和表演将由深圳市粤剧团担纲。深圳商报记者昨天专访了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请他谈谈台前幕后的故事。

据悉,在农历新春佳节期间举办大型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尚属首次。宋涛表示,为适应深圳新型移民城市的文化需求,2019新春戏曲晚会考虑到不同观众的欣赏需求,将南国气韵和移民城市特点融为一炉,以国粹京剧为主,突出岭南粤剧的特色,“我们精心构思粤剧板块,在节目挑选上尽量做到文武兼备,有传统有创新,以老带新、现场伴奏;在节目的编排上,既有经典传统戏《帝女花》《马福龙卖剑》的名段,也有如《风雪夜归人》这样的新编剧目片段。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二度梅的冯刚毅与文武小生黄伟坤将率众青年演员登台亮相,让观众感受粤剧作为五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所绽放的旺盛生命力。”

粤剧被称为“南国红豆”,是我国第二个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作为广东的代表性地方戏,它更是一种广东精神和岭南文化孕育出来的艺术。宋涛表示,深圳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后,粤剧团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的艺术创造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个悠久历史的剧种在岭南地区薪火相传,深受观众喜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宋涛介绍说,“深圳市粤剧团的前身是原宝安县粤剧团,成立于1953年,是一个艺术底蕴深厚的剧团。剧团成立后曾获得过很多国家级奖项,推出过多部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剧目。剧团编排的剧目很接地气,广受市民欢迎。”

“粤剧是广东的剧种,在深圳很有人气,广受戏迷欢迎,晚会上我们将尽力表现得突出一点。”宋涛表示,据了解,深圳仅宝安区的粤剧戏迷就有近百万之巨,“这说明它有很深厚的观众基础。为了方便观众观赏,我们演出全程配字幕,让听不懂粤语的人也能够欣赏粤剧。”

宋涛表示,通过此次新春戏曲晚会的推动,深圳市粤剧团将继续打造好“越show剧场”这个演出品牌,坚持每周二晚上的定期演出,将粤剧艺术发扬光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