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紧急时刻这位深圳医生伸出了援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紧急时刻这位深圳医生伸出了援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1日,在深圳飞往洛杉矶的CA769号航班上,正在出差途中的北大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龙光辉医生突然听到飞机广播响起:一名乘客突发剧烈腹痛,需要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14日讯 2月11日,在深圳飞往洛杉矶的CA769号航班上,正在出差途中的北大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龙光辉医生突然听到飞机广播响起:一名乘客突发剧烈腹痛,需要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龙医生闻讯后立即赶去,只见该名乘客正捂着肚子躺在后舱地上不停翻滚,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现场已经有一名华裔美国内科医生在为患者进行检查。此时,两位医生不分国籍和专业,共同对发病的乘客进行救治。

龙医生询问乘客的朋友后得知,该乘客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病,疼痛十分剧烈,大致位置在中上腹部,并伴有呕吐。他根据经验对患者右肾区进行叩诊和按压,叩痛和压痛十分明显。他迅速判断这位乘客很可能是因为输尿管结石引发了剧烈肾绞痛。

龙医生再次测量了这位乘客的血压和心率,随后告诉做好迫降预案的机长和乘务主任,该乘客没有生命危险,飞机无需紧急迫降,可等到洛杉矶后再进一步诊治。

但是,飞机上没有相关的药品可以使用,龙医生细致耐心地向发病乘客解释:初步诊断他是输尿管结石引发了急性肾绞痛,疼痛确实比较剧烈并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没有生命危险,他和美国医生会陪在他身边直至疼痛缓解。在随后的航行中,2位医生一直轮流陪伴在这位乘客的身后,对他进行安抚和鼓励,直至航班降落。

龙医生这一出手相助,不仅避免了航班紧急迫降带来的不必要风险和损失,也让发病乘客得到了较为妥善的处置。

(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田怀谷)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