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深圳学子爱心献血传递温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深圳学子爱心献血传递温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在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看到,位于这里的捐血站人进人出,若没有留意,不会察觉有那么多人来这里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不露声色。

“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义务献血的宣传,每次经过献血车,我都有一种想去献血的愿望。”林莎莎说。

日前,记者在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看到,位于这里的捐血站人进人出,若没有留意,不会察觉有那么多人来这里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不露声色。在捐血站旁的义工服务亭内,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林莎莎正仔细填写手中的无偿献血登记表。

林莎莎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自己刚刚成年,便将无偿献血提上日程,但因正值期末,各种考试也随之而来,“献血梦”未能如愿,“现在过年了,也放假了,终于有时间来捐血站‘打卡’了。”

填完登记表,紧接着就是血液初筛检测,医生首先为林莎莎进行指尖采血,检测包括血型、乙肝、血红蛋白等。“小时候就没怕过打针。”抽血前,林莎莎笑着说,虽然是第一次献血,自己并不害怕和担心,父母也很支持她这么做。

“整个献血过程很快,我明显感受到了血流出时的温度。那一刻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很神圣也很光荣!”献完血后,林莎莎激动地掏出手机,在微信朋友圈晒献血证,她说,“想到自己捐献的300毫升血液或许能帮助陌生人获得新生,让生命延续,为患病的家庭带去一丝希望,我感到很快乐也很幸福,也算是自己的一份成人礼吧!”

寒假期间,前来献血的学生接踵而至。“对于90后而言,无偿献血成为了18岁成年之后的第一件事。”捐血站的义工彭海军对记者说,连日来咨询献血事宜的学生有很多,也有像林莎莎这样刚满18周岁就来献血的学生。

“献血能够帮助他人,感觉挺有意义的。” 来自深圳大学的大四学生武凯正在排队等待抽血,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参加无偿献血,“一己之力固然显得渺小,但犹如《献血法》实施20周年海报所示的‘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若你我都参与进来便可汇聚为巨大的力量。”

献血服务科副科长蓝欲晓主任介绍说,血液是宝贵的生命之源,无偿献血是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崇高社会公益事业。深圳无偿献血体系完整,每年都有这些新生力量参与临床献血,对保障市、区医疗用血安全与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些乐于和勇于奉献爱心的年轻一代,是深圳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值得点赞!”

(记者 何亚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