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五旬民警周志兴年年春节值守从未缺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五旬民警周志兴年年春节值守从未缺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过年,都是亲人团聚、共享团圆之时。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周志兴仍像往年春节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每年过年,都是亲人团聚、共享团圆之时。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周志兴仍像往年春节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加入深圳警队15载

年年春节在岗值班

周志兴自2004年加入深圳警队,已有15年了,其任指挥中心民警也已10年。指挥中心作为分局的指挥“大脑”,承担着上传下达,指挥调度的重要职责,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必须有民警在岗值守。这些年,周志兴一个年近50岁的老同志,身先士卒为榜样,年年春节都在单位值班,没有一次请假缺席。

大年初一天刚亮,一位先生从广西打来电话报警,称其留在光明过年的妻子在电话里一直哭,之后挂断电话再也联系不上,担心妻子身处危险。性命攸关,情况紧急,容不得丝毫耽搁,但由于报警人所报地址不详,要想在光明辖区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找到其妻子,无异于大海捞针。周志兴于是想尽千方百计,迅速从多种渠道查找到几条与报警人妻子相关的地址,并立即通报派出所民警分头核查,终于在其中一路民警在一出租房里找到报警人的妻子。经了解,报警人妻子由于不能回去过年,倍感孤独,伤心至极便挂断了丈夫的电话,并未遭受任何危险。报警人得知情况后,终于放下心来,并连连感谢。

光明小镇游人如织

民警默默维持秩序

光明小镇两千亩花海世界满眼菜花黄,遍地黄金甲,花丛中蜂蝶翻飞,花海里游人如织。此刻周志兴也正屏幕前盯着花海,但他不是欣赏花儿的美丽,而是时刻关注着花海里人流的动态。来花海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花海里人群逐渐拥挤,路面的小车开始拥堵,周志兴于是通过视频监控,拿着对讲机指挥调度现场的民警和巡防队员合理布置警力,分导交通,疏散拥挤围观,维护花海现场秩序,使得现场人多而不乱,车多而有序,市民游玩开心而安全。

下午两点,周志兴趁着短暂空闲正准备吃点东西,突然接到一女士报警五岁的儿子在花海走失。周志兴连忙放下碗筷,接过电话,一边安慰焦急的女士,一边迅速用对讲机通报现场的警力注意查找,并把走失小孩的相片和基本情况发到现场民警和队员的手机上。不多久,一名巡防队员看到一个男孩边走边哭,连忙与手机上的走失小孩相片一对照,发现就是走失的男孩。报警的女士闻讯赶来,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与现场的队员高兴地照了个合影留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千万个像周志兴一样默默在岗位奉献的民警的坚守付出,才有人民的幸福和安宁。

家家户户团圆热闹

民警值岗守护平安

公明派出所中心警区警长沈庆彬也是坚守岗位的一位民警。春节期间,在公明最繁华的中心商业圈,总能看到他身着警服的身影穿梭其中,帮市民答疑解惑,叮嘱市民注意安全等等。不管是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沈庆彬都身先士卒,带队开展路面巡逻。“春节期间,我们一方面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另一方面为出门游玩的市民排忧解难。白天加强巡逻防控,夜晚开展巡逻走访,让群众过上一个放心安全的新春佳节。”

(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