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重磅!深圳市龙华区机构改革方案出台,一图读懂改革后的机构设置

2019-02-15 07:17来源:深圳龙华发布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批准,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2月14日,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龙华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31个。党委机构10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9个。政府工作部门21个。

方案的形成过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及时研究部署龙华区机构改革工作,专门成立了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方案起草过程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调查研究,摸清机构编制底数和现状,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2019年1月16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方案。1月28日,经省委批准,方案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

龙华区机构改革的特点 

龙华区这次机构改革,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

01

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委职能部门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统筹,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

02

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组建相应的新机构,更好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各项事业发展,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03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做到上下基本对应,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04

四是突出龙华区情和特色。根据龙华的城市发展特点和功能定位,因地制宜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做到既充分体现中央战略意图,又反映地方需求和特色。

05

五是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把理顺职责放在重要位置,从有利于突出主业、有利于服务管理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该优化的优化,实现机构职责的深度融合。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这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会议强调: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区级机构改革要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要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依法依规抓紧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要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工作始终。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

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也要踩准关键时点和重要节点,抓住关键重点发力。

三要严明纪律规矩。

这次机构改革涉及部门人员多、社会影响大,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必须以严格的纪律规矩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这次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都做了明确规定,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照执行。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