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春节返工被深圳“暖”到不行 回南天和倒春寒会来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节返工被深圳“暖”到不行 回南天和倒春寒会来吗?

分享

现在的气温,穿短袖正合适,天气也回暖了,深圳人最怕的两个天气现象“回南天”和“倒春寒”会不会也跟着来了呢?回南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毕竟哪个深圳人没有经历过晾出去的内裤永远不干没有衣服穿的尴尬。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4日讯(记者 陈婕)春节返工第三天,许多刚刚从老家回到深圳的人都开始在朋友圈里晒温差,感叹还是我大深圳暖暖的。伴着温暖,深圳人最怕的两个天气现象“回南天”和“倒春寒”会不会也跟着来了呢?记者从深圳气象局获悉,今年出现严重回南天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回南天形成的原理非常简单,就像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冰可乐放在桌上,过一会空气中的水汽就会凝结在可乐罐上。足够强的冷空气会把建筑物内部的墙壁变成“冰可乐”,如果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过快,就像冰可乐突然从冰箱里拿出来,墙壁上就会结满水珠。面对回南天,应对方法包括不开窗(不要把冰可乐从冰箱里拿出来)、买台抽湿机、打开空调的制热模式等。而倒春寒在广东中南部按照严格的定义是指3月11日之后出现的低温连阴雨天气,而低温连阴雨天气的标准是“日平均气温≤12℃,连续3天或以上;或日平均气温≤15℃,每天日照时数≤2h,连续7天以上”。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了解到,当前的气候信号看来,2月底前强冷空气活动不明显,但从历史偏暖年份资料分析,前期显著偏暖,后期仍可能出现短暂的寒冷天气,气温可下降至10-12℃。2月中旬-3月我市气候将呈“温暖湿润、气温小幅波动、雨雾多发、雷雨增多”等特点。不过因为冷空气不够强,难以满足出现回南天的前提条件——“前期持续寒冷”,所以今年出现严重回南天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倒春寒?看到那句我们只有“短暂的寒冷天气”还不明白吗?我们还是安心做个春暖花开的美少年吧!

现在的气温,穿短袖正合适,不过如果早上出门就穿短袖还是有些凉的。明天的气温基本和今天差不多,记者已经开始思考明天穿什么小裙子了。

市气象局预计,15-16日深圳市可见阳光,温暖湿润早晚有(轻)雾,气温在20-28℃;17-18日天气转凉,沿海及高地阵风可达8级;18日有小到中雨;19日小雨转多云。请市民注意关注低能见度和大风对交通和户外作业安全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晓宇]